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来了月经怎么办?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每一个正常少女都会来月经。发生月经是少女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给生活带来一些新的因素。有些少女可能不适应,我们要学会适应这种新情况,下面和大家谈谈,来了月经后怎么办?

首先,对月经要有正确的认识,青春发育期开始后子宫内膜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作用下出现的月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健康的少女都必然要来月经,始终不来月经可以肯定是一种病态。有些少女把来月经叫做“倒霉”,其实,不来月经才是真正倒霉哩!来了月经,不必紧张,不必害羞、怕臊,大但地把来月经后出现的一些问题告诉妈妈或女老师,请她们帮助你。

第二,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后形成伤口,而且这时子宫颈口也张开着,所以这时要特别注意经期卫生。(1)请妈妈帮你缝制或购买两、三条布的月经带,以便及时更换、清洗,月经带用后要每天清洗、晾晒;(2)月经带上垫的纸要用柔软、能吸水的卫生纸,不要用破布、废纸;(3)外阴部至少每晚清洗一次,如果经血多的话,可多洗一、两次。清洗时,不要坐在盆里,可以洗澡,但也不要坐在浴盆里,以免脏水流进生殖道。洗外阴部的毛巾和盆不要与洗脚的混用,特别是在有脚癣的情况下更应注意,以免发生霉菌性阴道炎。

第三,月经期全身抵抗力有所下降,所以要适当增加营养,避免受寒着凉,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一般的家务劳动和体育活动,仍可照常参加,但运动量不要太大。

第四,要破除封建思想。有些少年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把月经看成是见不得人的事,上体育课或参加劳动时,来了月经也不好意思告诉老师,尤其是告诉男老师,致使得不到合理的照顾。有些人把月经带看成是脏东西,用完后缠成一团塞到床旯旮儿,有些人从来不洗,有些人即使洗干净了,也是晾在阴暗的角落里,这是很不卫生的。我们一定要破除封建思想的影响,月经是正大光明的事,要有勇气把月经带拿到太阳下晾晒。

下页:不要为遗精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