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不要为遗精苦恼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遗精,本来是一种生理现象。但有些青少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经常由于遗精而烦闷、苦恼。有的甚至不惜忍痛割去双侧睾丸,以求遗精不再发生,造成了终身不可挽救的悲剧。这种例子虽然极为罕见,但却确确实

实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这反映了一些青少年这方面知识的贫乏。遗精作为一种生理现象,既有内在的因素,也有外在的因素。

1.内在的因素:青春期以后,男少年的睾丸不断产生精子,附睾、精囊、前列腺待不断分泌各种分泌液,精子和分泌液组成了精液。精液逐渐积累增多,而排出体外。“精满而自溢”是发生遗精的生理基础,青春期以后的每一个男性都会发生遗精。

2.外在的因素:外在的因素大致有两方面。性的刺激是一种外因,如白天和女性的密切接触,或看了描写情欲的小说、电影,这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作用;局部刺激也是一种外因,如睡眠时外生殖器与过紧的衣裤或被褥磨擦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遗精。

在内、外两种因素中,“精满而自溢”的生理基础是主要的。懂得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为遗精苦恼了。当然,遗精间隔的时间,每个人长短不一。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间隔的时间也不相同。多数人是每月遗精两、三次,但也有短至三、五天,长至一、二个月的,都是正常的。遗精间隔时间的长短与外界因素有关。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造成遗精的外在因素,减少遗精次数。

有些人听信所谓“一滴精液十滴血”的说法,把精液看得极其宝贵,认为遗精丢失了精液,有损于健康。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因为精液中主要是水分,虽然也含有蛋白质、糖类和无机盐等物质,但含量很少。而且,每次射出的精液只有3~4 毫升,因此,这些物质丢失的总量是微不足道的,不足以影响健康和少年的生长发育。完全不必为遗精而忧心忡忡。

有些青少年遗精过于频繁,如每一、二天一次,甚或一夜数次。这种情况下应该去沁尿科检查一下是否存在导致频繁遗精的疾病,如前列腺炎等。不要因羞于启齿而不去就诊,而影响及时治疗。

下页:男少年乳房胀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