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空调室里过夏天要注意什么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现代人有现代人的烦恼。夏天里没有空调易发生中暑,有了空调使用不当也会生病。那么所谓的“空调病”到底是什么回事?又该如何防治呢?有不少人在空调房间里呆久了,都会感到有不同程度的头昏舌燥、浑身无力,类似感冒的感觉,还有不少的孩子在空调里腹泻、发烧、感冒等,这些症状都与使用空调器有关,是一种“空调病”。这并不是说使用了空调,就一定要得“空调病”,而是不正确使用空调是导致问题的所在。哪些属于不当的行为呢?

1.密封时间太长。如果一天到晚都在空调房间里呆着,尤其是在空调房间里过夜,空气长时间的不流通,容易致使各类细菌的滋生与传播,造成一些病毒性感染疾病,继而表现为发烧、感冒。

2.设定温度太低。夜间睡眠,新陈代谢减缓,抵抗力下降,如果室温过低,容易导致着凉、腹泻、呕吐。

3.小儿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如果频繁出进空调房间,也容易感冒、发烧。

因此,在空调房间里过夏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定时开门、开窗通风换气,最好早、晚两次,每次10~20 分钟。通风时不必关机。

2.空调房间里呆的人不要太多,不要在空调房间里抽烟。

3.空调设定温度不宜过低,室内、室外温差不要超过10℃,一般定在27℃左右就可以了。

4.室内保持一定湿度,睡前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在空调房间里的人要多喝点白开水。

5.小儿好动,出出进进,急冷急热,容易造成不适。要减少进出的次数。晚上睡觉时,小儿的腹部应加盖毛巾被。

6.有关节炎的人在空调房间里过夜要穿长裤长衣。

7.有人认为已经发烧、感冒的病人就不能呆在空调里养病,其实适当的温度可以帮助退热、退烧。

(武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孙继民)

下页:咳嗽、要喷嚏与吐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