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儿童好动与“多动症”的区别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活泼,但有的家长一看到自己的孩子特别好动,有“坐不住”或者“人来疯”的倾向,又担心孩子是否得了“多动症”。那么什么是“多动症”呢?又该如何防止呢?

儿童天性活泼好动与多动症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指活动过于频繁,但注意力涣散,有与年龄很不相称的行为冲动。

1.多动症发病年龄较早(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并且有持续半年以上的症状。

2.“活动过多”与“注意力涣散”同时存在、兼而有之才是多动症。有的孩子虽然好玩,但能较长时间地专注于某一项游戏或一件玩具,就不能说是多动症;再有,有的初入学的儿童,上课虽然思想不能集中,但基本上还是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的,也不能算多动症。只有那些又不注意听讲,又不停搞小动作的孩子,如一会找别人讲话,一会玩文具,一会看窗外,才有可能是多动症。

3.“有意注意力”达到多长时间为正常呢?一般5~7 岁儿童有意注意力应达到15 分钟,7~10 岁儿童应达20 分钟,10~12 岁儿童应达25 分钟。有的家长担心多动症儿童是不是智力有问题,其实大多数多动症儿童的智力都为正常,有的甚至智商还比较高;只是在某些精细动作的协调性稍差,比如,做手指轮替动作、双脚走直线等就做得不标准。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多动的倾向可以自行判断,若拿不准的话,可向有关儿童心理学大夫咨询。对于学龄前儿童如果是特别好动的,家长应该加以适当注意和引导。

首先,给孩子制订一个简单可行的规矩,要做就好好地做好一件事,不要三心二意。譬如,不要边看电视边玩玩具,边吃东西边听故事。其次,观察孩子的兴趣点,适时加以引导,逐步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力,但要注意一次学习的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孩子产生厌烦,丧失兴趣。三是,现在孩子的玩具都特别多,家长要注意一次拿给孩子的玩具不要太多,一次1~2 个,玩完一个再拿一个。

(武汉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咨询门诊吴克颖)

下页:春季预防小儿流行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