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春季预防小儿流行性疾病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春季万物生长繁殖,各种病菌也活动频繁起来,加之气候反复无常,“乍暖还寒”,每年这个时候,家长带孩子到医院里就医的特别多。其实,春季小儿流行性疾病主要还在于预防。春季是病菌复苏、繁殖开始活跃起来的时候,小儿如果是抵抗能力较弱的话,极易患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病症包括急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这些炎症又容易带来一些并发症,如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脑膜炎等,如侵入血液,还有可能引起败血症。预防小儿流行性疾病要从多方面综合做起。

1.要保持室内的通风和空气的新鲜,晚上可开窗睡觉。室内可放一盆清水,增加一点空气的湿度。

2.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可带孩子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但不要带孩子去商场、影院等人多、空气污染大的地方,要远离感染源和感染者。

3.气候反复多变,要勤增减衣物。给小孩子的衣物不能穿得大多、捂得太严,尤其不要捂盖头部,小孩子“额头凉、手脚热”一般是比较正常的。以前老人们有种说法叫“秋冻春捂”,其实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捂得过多,头脑发热,身体里的温度不能自然调节,会得一种“蒙头综合证”。另外,小孩子好动,一旦出了热汗,不要急于吹冷风,应用于毛巾擦干或及时换一身干的内衣。

预防感冒还可以在房间里(关上门窗),用煮开的醋熏一熏。能起到消灭室内细菌和预防呼吸道感染的作用。

(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袁伟雄)

下页:巧治小儿支气管炎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