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冻疮土方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治冻疮土方十则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我们编辑小张的一双手,夏天还是玉指纤纤,可刚一进入冬季,就变得又红又肿,轻时发痒,重生冻疮,而且每年反复很难治愈,影响工作与生活,令人十分苦恼。这里有治冻疮的民间土方十则,可以不妨试用。冻疮从西医学上讲是皮肤表层微循环受阻或皮下脂肪供血不足引起的,

中医上一般说是因为气血不调、虚弱而致。民间有不少治疮秘方可彻底断根。

方法一:羊油膏。最好以山羊油用火熔炼,稍凉后擦手,直到微微有些疼感为好,每天早晚备1 次,坚持1 星期可痊愈。

方法二:“三椒油”。即川椒、花椒、胡椒各取等量,加盐少许,在油锅里煎炸,油用纯净的芝麻油或菜籽油。炸至川椒变焦后关火,倒出油来,待温热涂擦患处,来回搓揉,早晚各擦1 次。

方法三:“二枝水”,取桂枝、桑枝等量,加水煎开,水开后将药汁倒入小盆中,让双手在不断上升的热汽中熏蒸一会儿,待水温凉后将手浸泡于内,然后相互搓揉。可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促进体表发汗。

方法四:樱桃酒。樱桃性甘温,酒又可活血行药。用新鲜的樱桃(每年5 月份)加粮食酒泡制,用它内服、外擦兼可,早晚1 次,具有法除皮肤寒气,治愈冻疮和美容护肤的作用。

方法五:水仙粉。取水仙花连叶、芭蕉连根带叶,一起研成灰后用米饭敷于患处,与羊油同效。

方法六:生桐油。寒冷到来之前,以生桐油涂抹患处或浸入油中,片刻后洗掉,可以使冻疮不再复发。

方法七:川椒、食盐各30 克,45 度的自酒400 克,浸泡1~2 天或更长,每日深擦患处,活血止疼。

方法八:艾叶煎水温洗手面可治冻疮。

方法九:地骨皮、明矾(或食盐)煎水热洗,气血融合,皮肤舒畅。

方法十:治手足干裂症,可以准备桐树叶2.5 公斤,每晚取250 克,加水2 千克煎煮,待水呈黑棕色,有浓厚的桐油味时,待温时将手放入浸泡擦洗。如果一次效果不佳,就再将煮过的桐叶水多洗几道。

(周钟明)

冬天脚后跟易干裂,疼痛难忍。这主要是由于秋冬空气寒冷而干燥,皮肤水分散失太快的原故。有个土方法可以加以缓解,即每晚用热水泡过双脚后,趁热涂上一层凡士林油(膏),马上就用两只软塑料袋分别套在两只脚上,塑料袋口系紧,保持相对密封的状态。第二天早上起床再取下塑料袋。坚持几天后,裂口自然愈合不再开裂,因为塑料袋起到了保湿、保温的作用。

(徐菡)

下页:小儿痱子防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