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小儿痱子防治方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夏天里小儿长痱子,是家长比较心烦的事情。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全身都长满痱子,哭闹不止,轻则起的是小红点,重则起的是白色小水泡,痒痛难忍,抓挠以致造成皮肤感染,许多家长都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来防治呢?

小儿为什么会生痱子,而成人却很少长痱子呢?这是因为婴幼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对热的气候不适应,出汗多而排泄不及,汗液滞留在皮肤表面堵塞毛孔,因而生痱子。

我国民间有许多简便易行的方法来帮助清热解毒,消除痱子:

1.将苦瓜切成薄片,在少量清水里焯一焯水,焯过的水就用来加到温水中给小孩洗澡。

2.用西瓜皮或者苦瓜皮,每天擦拭皮肤若干次,对集中的大面积的痱子尤其有效。

3.用鲜薄荷叶200 克(或干薄荷叶50 克)煎水,然后将它兑上温水给孩子洗澡。

4.小孩子进空调房间之前,应该洗个澡,扑上痱子粉,再穿上松软的棉布衣服。切忌让小孩光着身子进入空调房间。

5.搞好体内的防暑降温工作,夏日里应给孩子多喝绿豆汤、金银花茶或淡盐水之类的消暑饮品。

(武汉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黄美莲)

下页:新主入幼儿园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