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风湿病药酒方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治风湿病药酒二方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在前些年人们见面还用“吃了吗”打招呼,现在人们见面就问“发了吧”,就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是提高了。在生活相对富裕之后,许多人越来越关心自己身体的健康,希望百病不侵。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热过之后,又有些人反过头来喜爱我国传统的中医药酒。那么,家庭自己配制药酒需要懂得哪些基本知识呢?

什么是药酒?简单的讲就是“药+酒”。酒在医学上的应用是中国祖先的一大发明。为什么要用酒泡药而不用别的呢?《汉书食货志》记载“酒为百药之长”。酒能“通血脉、散湿气”,“温肠胃、御风寒”,“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开胃下食,除风下气”。古代除夕,男女老少都必饮“屠苏酒”,用大黄、白术、桂枝、桔梗、防风等泡酒而成。端午节喝艾叶酒,重阳节饮菊花酒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用酒泡药,不仅使药中的成分充分溶解出来,便于人体吸收,酒还能“宣通血脉,善行引导药物直达病所,提高疗效。”用酒泡药,不仅不易变质,而且便于保存,可以随时饮用。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列举了369 种不同功效的药酒。如五加皮酒,能“祛风湿凄痹,壮筋骨,填精髓”。当阳酒,能“和血脉,壮筋骨,止诸痛,调经”。人参酒,能“补中气,通活诸虚”。黄精酒,能“壮筋骨,益精髓,褒白发”。

从功能上分,药酒分为医疗类药酒和滋补类药酒两大类。

今天,我们介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酒。风湿性关节炎,中医属于“痹症”,由于它病程长,缠绵难愈,反复发作无常,导致丧失工作与生活能力。

风湿性关节炎由于症状不同又分风、寒、湿、热4 种,有时它们相互结合,侵犯人体。它们的症状为:

风——游走性的关节痛;

寒——固定性的剧痛、冷痛,遇寒则痛,得热则减:

湿——痛处感觉紧、困、沉重、麻木。

热——局部灼热、红肿、疼痛,得冷则舒。

为了方便大家判断,这4 类还可归划为两个截然不相同的大类:“风寒湿型”、“风湿热型”。

下面介绍一适合各类风湿的常用药酒——蕲蛇药酒。

功能:祛风除湿,活终止痛,强筋壮骨。

配方:蕲蛇12 克、独活10 克、羌活10 克、红花10 克、防风10 克、天麻10 克、当归10 克、秦艽10 克、五加皮10 克,加白酒(45~55 度)2 千克、冰糖200 克泡制。

方一:偏“风寒湿型”。

如果您能判断自己是“风寒湿型”(冷痛、酸痛),则在上面九位药的基础上,再加两位药:川乌10 克和草乌10 克。

方二:偏“风湿热型”。

如果您能判断自己是“风湿热型”(灼痛、红肿),则在上面九位药的基础上,另加两位不同的药:黄滕10 克和虎杖10 克。

泡制要点:

1.浸泡时间为夏天5 日,冬天10 日。

2.泡制容器为玻璃或瓷器,不可用金属器皿。

3.每天控制饮量为2 小盅,切忌滥饮、汹酒。

(湖北中医学院中西结合门诊部俞良栋)

下页:头发护理小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