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护理小细节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头发护理小细节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怎么样洗发?很多人听到这个问题,大概会一笑:这还用问?洗了几十年的头发了,怎么还不会洗?正是这看起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在人们的洗头过程中就被忽视甚至使用的是错误的方法,比如用指甲使劲抓挠,用电吹风猛吹,等等,别看它们都是些小细节,但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发质的损伤。

一头好发,除了广告所说的要选用好的洗发水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地来洗。如果洗发、护发方法不正确,是造成头发枯黄、断裂的“罪魁祸首”,因此,头发护理过程中的一些细枝末节需要格外地注意。

1.洗发前要将头发梳顺。多梳可以使皮垢容易清除。长发一时难以梳顺,应该先从发尾梳顺起,再往上一点点地梳顺,最后梳理到头皮。如果一开始就从发际往下梳,纠缠不清的长发很容易被拉断。

2.洗发水选用要适合头发发质。不要有什么洗发水就用什么洗发水,像正规厂家出品的洗发水上面都有标明适合什么发质的头发使用,中性、油性或于性头发要根据自身发质选择相宜的洗发水。

3.洗发水不要每次老打在同一个地方,如头顶处,而是要均匀地抹在头发上,因为洗发水剂浓度高,长期刺激头皮某一个地方,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4.用指肚按而不是用指甲抠。很多人因为头皮发痒就用指甲边洗边抠,用力抓挠,这样很容易抓伤头皮,引起头皮感染。正确的方法是用指肚部分自上而下边洗边按摩头皮,同时达到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之效。

5.冲洗要仔细。要将头发内残留的洗发水彻底清除。

6.洗发后用干毛巾包住头发,将水分吸干。再换一条干毛巾从两侧轻轻夹住头发,吸走水分。切忌用毛巾使劲搓发和拍打头发,容易造成断裂。

7.让头发自然风干容易使人受凉、头痛,因此最好用电吹风吹干。注意电吹风不应过分贴近头发,不要集中一处猛吹,也不需要把头发完全吹干,否则会造成枯黄、分叉。正确的方法是,将电吹风拿至离头发10 厘米,作短时间均匀送风,头发吹至八成干即可。最后将头发梳顺,抹上发油或护发露,从发尖开始抹,使头发更加柔顺,并易于梳理。

如果发现头发下端已经枯黄、分叉,应及时加以修剪,除旧促新。如果头皮发痒、头屑增多,民间有用食醋、隔夜茶水等方法洗头来加以缓解。有不少人发现在春秋换季期间,头发掉得格外多些。这个时期头发比平时脱落多一点是属于正常的,但是如果出现成把、成把地脱落,就有可能属于病变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莎莎国际美容美发中心美容师黄一鸣)

下页:夏季怎样防治日晒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