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养怡之道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老人的养怡之道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老人们退休之后,突然改变过去紧张而有节奏的生活,往往容易感到孤独寂寞,如果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就更加懒得行动,整天显得烦闷不乐。但我们院里的陶永全老先生,今年六七十岁的人了,每天进进出出,写写画画,总是一副乐乐呵呵、精神十足的样子。他的养怡之道又是什么呢?

一般人认为,人过了60 岁就进入了老年期,由于生理功能的慢慢衰退,特别是退休之后无事可做,就会感到“人老了,不中用了”,这个时候很多人变得对生活淡漠,孤僻好静,伤感失落。但我就从来不这么想。以前我们上班就得做上班的事,每天忙着上班下班,上、下班加起来就是一个“卡”字,人的身子被“卡”住了,自然就有许多想干的事没有时间干。现在退休了,也就有时间和精力来发展自己的爱好,实现自己的理想。像我早年是话剧演员,后因手术离开舞台做文字工作,我对舞台人物脸谱特别喜爱,每天描描画画,还有喜欢拾掇根雕,养花养卓,种种葫芦什么的,结的葫芦也拿来画脸谱。

或许有的人会抱怨搞这些“艺术”的东西,自己没条件也没钱。其实呀,关键是有没有那个“心”。我这满屋子的脸谱作品,有的是在石头上画的、有的是用核桃壳、开心果壳,还有干葫芦做的,这些材料随处可得,不用花一分一厘。根雕是我每天早晨到东湖锻炼时拾的,我喜欢边散步边留心残枝弃根,一旦发现有可造之材,就捡回家来又是磨又是漆,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所以说“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

当然,健康的心态来自于健康的身体做基础。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安排得充实、丰富的。每天早上坚持到湖边散步,舒展筋骨,呼吸新鲜空气,攒足一大的精气。回来路上顺便买点小菜。上午画画脸谱,累了就到平台上侍弄我的花花草草,一天下来劳逸结合,松紧有度,身心都不感到疲惫。

我还有一个体会是,老年人关起门有自己的“艺术”天地,走出家门又要广交朋友。老人最忌自我封闭、离群寡语。我就经常与一些老友互相走动,或在一起下下棋,聊聊天,议论国事家事,互通一些信息。与年轻人在一起更是能感染到他们的思想和活力,对一切事情采取宽容和淡化的态度,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所以,真正的衰老是心理的衰老。晨晖、夕阳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爱。

(湖北省话剧团演员陶永全)

下页:吴木庭的养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