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球小常识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保龄球小常识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一度具有“贵族运动”之称保龄球,如今也在我国的大中城市安家落户,成为普通人们的休闲运动。但人们对于这项源于西方的运动有多少了解呢?有朋友问起我,保龄球是不是老年人打的保健球?其实我也说不上来。保龄球到底是怎么山来的呢?我们还是请个“内行”来说说。

保龄球是由英文“Bowling”音译而来的,这项运动起源于德国,距今己有700 多年的历史了。

打保龄球不需要很大的运动量,但可以使人的身体各部分,特别是腿、胳膊、腰腹部都得到协调的锻炼,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

保龄球场馆设备好不好,特别是球道是否平滑,对走球很有影响。球道上的箭头标明走球的线路,可帮助判断球是否打偏。被球击倒的对象,我们称为木瓶。木瓶以枫木为主要材料,重1.26~1.46 千克,高38.85 厘米。保龄球山球核、重量堡垒和外壳3 部分组成。一般球的重量从6 磅到16磅有11 种规格。作为一个专业保龄球运动员,一般都有3 个以上的专用球,那么它的重量及球孔间距都是按个人的要求特别制作。一般选球标准是以体重的1/10 为依据,如体重在40~49 千克,选10 磅;体重在50~54 千克,选11 磅,依此类推。

一般握球方法,以右下握球为例:左手靠左腹把球托住,右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插入指孔,再把大拇指深插进拇指孔,手心贴着球弧面,把球牢牢握住,现在基本可以打球了。

打球首先要助跑,助跑分4 步和5 步两种步法,如果采用5 步助跑法需先出左脚,采用4 步助跑就先出右脚,保证出球时左脚在前,右脚在后,身体面向球道。

助跑的同时,手臂自然摆动,利用手臂摆动的力量,出球摆动过程中,掌心始终向前,这样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出球,而且比较容易击中目标。初学者打球往往容易“阴沟里翻船”,即球偏离跑道落到球沟里,而且打个了一会就会感到腕酸腿疼,就是因为没有掌握这个技术要点,手腕用力的缘故。只要掌握这些基本动作要领,您就可以潇潇洒洒打“保龄”,轻轻松松得“满贯”了。

(长酒保龄球馆李奕)

下页:老人的养怡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