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聂耳与田汉
文章来源: 作者:

聂耳与我国现代著名的戏剧家田汉有过不同寻常的交往,他们曾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在一起奋斗.聂耳结识田汉是在1931 年聂耳在明月歌舞团的时候,当时聂耳只有二十岁左右,而田汉也是一个思想进步的热血青年.之后,他们的关系逐渐密切起来,田汉介绍聂耳参加了"苏联之友社"的音乐组.在这里,聂耳又认识了吕骥、张曙、任光、安娥等进步的作家、音乐家.聂耳与田汉的第一次合作是在1932 年秋天,当时联华影片公司正在拍田汉创作的《母性之光》,聂耳为影片谱写了《开矿歌》,这首歌的歌辞是:

开矿,开出来黄金黄,

我们在流血汗,人家去兜风凉,

我们在饿肚皮,人家在餍膏粱.

我们大家的心,要结成一板墙,

我们大家的手,要联成百炼钢,

我们造出来的幸福,我们大家来享。

聂耳自己扮演剧中的一个矿工,把脸上、身上涂得漆黑领唱那支《开矿歌》,这可以说是他创作的描写工人阶级的呻吟和呐喊的第一首歌曲。

在1934 年,田汉的剧作《扬子江暴风雨》公演,聂耳为剧中的主题歌配了曲,这就是有名的《前进歌》,他自己并扮演剧中的码头工人老王,当老王的孙子被帝国主义者开枪打死时,老王抱起他的孙子唱:

同胞们,大家一条心,

挣扎我们的天明.

我们不怕死,

(白) 不用拿死来吓唬我们!

我们不做亡国奴,

我们要做中国的主人!

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

把强盗们都赶尽;

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

向着自由的路,前进!

聂耳唱得慷慨悲壮,使观剧的人无不热泪盈眶,从而激起了极大的抗日热情。

后来,白色恐怖日益严重,田汉这样进步的剧作家,不得不转入地下.他只能通过间接的关系与田汉联络.此时田汉又写成了话剧《回春之曲》,其中的《告别南洋》一曲就是由聂耳谱曲的.这支曲子在卅年代是作为舞台艺术歌曲经常演唱的。

《回春之曲》在上海大戏院演出时,田汉忍不住想去看看,但他此时被敌人通缉已不能公开露面了.左思右想,他想出了一个主意,穿起长袍、马褂、毛线衫、皮帽子,扮成一个有身份的阔人,而另一位女同志则扮作他的女儿,搀扶着他走进戏院观剧,但仍然被守候着的密探抓获.幸而这身行头救了他,敌人并未识破他的真实身份。

而此时的聂耳也將赴日转赴欧洲留学,田汉在狱中写下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交由聂耳谱曲,这大約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合作了.不久,年轻的聂耳就死在了异国他乡。

下页:《白毛女》与马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