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吹裂了的笛子
文章来源: 作者:

李谟是盛唐时期颇有名气的笛子演奏家,在梨园担任笛师.他有几支烟竹笛,吹起来声音清脆嘹亮,李谟視同珍宝,时时不离身边。

李谟的姐夫黄伯泰住在越州,他邀请李谟和几个亲朋好友一同游览镜湖.他们乘坐一艘大船,停在竹林边上,边吃酒谈心、边欣赏着夏日镜湖的美景.大家都很仰慕李谟的名声,对此良辰美景,少不得纷纷请他吹奏一曲.李谟面对这美好的湖光山色,也觉兴致盎然,于是慨然允诺.他解下腰中的烟竹笛,娴熟地吹奏起来.清亮悦耳的笛声在湖中飘荡,吸引了許多游船纷纷划来.一曲既终,大家都夸奖他笛子吹得好.只有船尾的角落里坐着一位老人一言不发,低垂着头,好像睡着了,与周围热情、兴奋的听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家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转向了老人.老人似也意识到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这儿来了,于是缓缓地抬起头来说: "我正在琢磨李相公吹的笛曲."李谟沉住气说: "老伯原来是行家,请多指教."

老人面向众人说: "李相公吹的《凉州曲》虽好,可惜火候不够.最高的地方“十三叠”还没有吹上去,不知他本人可注意到了?"李谟听后,脸红得像火烧一样,恨不得能有个地洞藏起来。

黄伯泰忙將李谟的烟竹笛递給老人说: "请您指教."老人也不推辞,接过笛子从容地吹奏起来.他吹的也是《凉州曲》,笛声清澈响亮,非同凡响,而且感情饱满、富于音色变化,很快就使周围的人听入了迷,就连李谟也相当佩服.满船的人正听得入神,笛声嘎然而止.只见老人对大家说: "不要吹了吧,再吹笛子要裂开了."李谟忙说: "老伯只管吹吧! 一支笛子算得了什么! "

老人于是又接着吹了起来,这次曲调更高,声音更为亮丽,连湖里的水也随着笛声泛起了涟漪,岸上的竹叶仿佛也受到笛声的感染而晃动着它们的身体.吹到"十三叠"一段时,乐声转为刚厉奇崛,这是一般人无法吹出的声音.恰在这时,只听得"叭"的一声,老人吹奏的烟竹笛裂成了两半,可见老人的底气有多足、功夫有多深了。

李谟从老人手中接过吹裂了的笛子,心中感慨万千: 过去总以为自己技高一筹,没有敌手,没有想到强中更有强中手,可见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他心爱的烟竹笛虽然被吹坏了,却使他认识到了这条千古不灭的真理.从那以后,李谟学习更加勤奋,不断地向别人学习.他的笛子越吹越好,总是保持在当朝当代的最高水平上。

下页:镜儿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