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绿珠女
文章来源: 作者:

石崇家另有一位佼佼者名叫緑珠,据说她美丽非凡,而且又善吹笛,长于歌舞.她最善于表演的是《昭君舞》,即王昭君远嫁和番的故事.石崇用了三斛珍珠將她买到家中,供自己声色娱乐.石崇豪富且性残忍,他家中蓄有数百歌舞伎人,他常常为了夸耀自己的富有而將他们叫出来劝宾客饮酒,如果客人不肯饮酒,就將劝酒的伎人杀死.一次,一位客人十分瞩目一位弹筝的美人,石崇问客人喜爱她哪个方面,客人回答: "觉得她的手非常美,白晰的手,在筝弦上来回滑动,别有一番情致和韵味."过了一会儿,一位婢女托上一个盘子,盘子当中就放着那位伎人的一双手.石崇命將这双手献給客人,客人以手掩面不敢看,浑身的寒毛都竖了起来.石崇草菅人命,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緑珠女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她的心境是可想而知的。

赵王司马伦专权,与石崇有矛盾.赵王故意指使人向石崇要緑珠,以此来挑起矛盾.石崇当然不肯給,司马伦便以此为借口,逮捕了石崇并派人抄了他的家.石崇虽然知道自己的末日已经来到,却仍然不肯放过緑珠.在被捉时,他对緑珠说: "我是因为你才落得如此下场的."緑珠当然理解话中的含义,她当即跳楼自杀,死在了石崇的面前.试想,石崇说的是真话吗?一个可以随意杀人的刽子手,难道会为了一名歌女去送死?如果緑珠不死,她能否逃脱石崇的手心?緑珠可以说是这场政治阴谋的无辜受害者,她虽然花容月貌、才华出众,最后也只落得惨死阶下的下场。

下页:桓伊吹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