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嵇康死而《广陵散》绝
文章来源: 作者:

魏晋之际的嵇康才学出众,是著名的文人和音乐家,在当时的知识界、舆论界有极大的影响.嵇康是出色的古琴演奏家、音乐理论家和作曲家.他的《琴赋》和《声无哀乐论》是我国古代不可多得的评论和美学文章,他的代表作品是古琴曲《长清》、《短清》、《长侧》、《短侧》.他又最擅长演奏《广陵散》,他演奏古琴的技艺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为时人所叹服。

嵇康生活在司马氏专权的黑暗时代,他愤世嫉俗,"非汤武而薄周孔",把矛头对准了司马氏政权,因而遭到专权者的妒恨,立意要杀害他.终于,司马氏找了个借口判处嵇康死刑,当时有大学生三千人联名请求赦免,但他仍未幸免于难,死时年仅四十岁。

据史书记载,嵇康临刑之时毫不畏惧,置生死于度外,表现了他对司马氏政权的极端蔑視.在刑场上,他抬头"顾視日影",觉得还有时间,就向周围的人要来一张古琴,从容地弹奏了一首他最喜爱的曲子《广陵散》.这首曲子的题材取自《聂政刺韩王》的故事,乐曲"多杀伐之气"、"有臣凌君之意".嵇康在这种时刻弹奏这样的曲子,正是他的心情的真实反映! 一曲既罢,嵇康抚琴喟然长叹说: "昔袁孝尼从吾学《广陵散》,吾每靳固之,《广陵散》于今绝矣! "后悔没有把《广陵散》一曲传給袁孝尼.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嵇康死后《广陵散》一曲就绝响了,还是说嵇康演奏该曲的高超琴艺没有留传下来?人们常常有不同的理解.不管怎样,至少是嵇康弹奏《广陵散》的琴艺未能留传下来.从此以后,人们常常把那些失之传扬的美好事物比喻为"广陵绝响"。

下页:金谷园中的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