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欣赏知识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合唱、齐唱与重唱
来源:音乐知识 作者:

就词义而言,只要两个人以上同时唱歌就应该叫作合唱.可是作为一种体裁,"合唱"有明确的特定概念.它的形式是由一个集体 (一般为数十人) 来演唱,分为若干个声部,每个声部所唱的曲调各不相同.所谓二部合唱、四部合唱,就是指合唱曲中包含的声部数目.如果只有一个声部,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唱同一个旋律,那就不是合唱,而应该称作"齐唱"了.合唱分为"同声"和"混声"两类,比如男声合唱、女声合唱都是同声合唱,同时有男声和女声参加就是混声合唱.最常见的形式是混声四部合唱,原因是它既富有表现力,又比较容易组织和排练。

合唱一般都是有伴奏的,"无伴奏合唱"是一种专门的形式,纯净、和谐的人声胜过世上的任何乐器,常常給人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重唱与合唱的不同之处是每个声部只有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组.最常见的形式是二重唱、三重唱和四重唱,既有同声、也有混声.在一些歌剧中,我们还会听到六重唱、七重唱,甚至更多的声部交织在一起。

下页:声乐套曲和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