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天地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音乐神童-莫扎特
来源:音乐欣赏 作者:

莫扎特 (1756~1791) 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于萨尔茨堡一个宫廷乐师家庭,从小崭露音乐才华.7 岁时,他就在巴黎举行了轰动一时的音乐会,获得"神童"的声誉.14 岁时,他又获得了只有极少数作曲家才能获得的波隆那学院院士称号.15 岁以前,他已经出版了4 部歌剧、16 部交响曲、1 首小提琴协奏曲、6 首小提琴奏鸣曲和6首钢琴奏鸣曲.这些成就显示了他超人的音乐才华。

莫扎特以他才华横溢的乐思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如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以及第三十五交响曲、第三十九交响曲、第四十交响曲、第四十一交响曲和大量的钢琴奏鸣曲、室内乐、独唱、合唱作品等。

莫扎特的音乐具有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时代精神: 坚定、乐观、勇于奋斗,并蕴含着深刻的人道主义情感.他写出的旋律质朴、甜美,充满青春的朝气,人称"像一座火山斜坡上的葡萄园".他的器乐作品也注意突出美妙的旋律,并注意乐章之间音乐性质的对比,为交响乐的戏剧性发展做出了贡献。

下页:中国现代音乐之父-肖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