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天地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音乐之最
来源:音乐欣赏 作者:

交响乐作品写得最多的是奥地利古典作曲家海顿,他一生共写了104 部交响乐,享有"交响乐之父"的美称。

歌曲写得最多的是奥地利古典作曲家舒伯特,他一生共写了600 多首歌曲,人们称他是"歌曲之王"。

圆舞曲写得最多的是奥地利作曲家約翰·施特劳斯,他一生共创作了近500 首圆舞曲,被人们称为"圆舞曲之王"。

器乐协奏曲写得最多的是意大利古典作曲家维瓦尔蒂,他一生共写了450 多首协奏曲。

德国古典作曲家贝多芬在声乐作品中最早创造出声乐套曲这一音乐形式。

匈牙利浪漫派作曲家李斯特在管弦乐作品中最早创造出"交响诗"这一音乐形式。

德国古典作曲家約·塞·巴哈在器乐作品中最早创造出练习曲和变奏曲这一音乐形式。

管弦乐队中应用双簧管这一乐器定音的惯例,是200 多年前由德国古典作曲家亨德尔最早发明并一直沿用到现在的。

世界上最长的歌剧是德国歌剧作曲家瓦格纳花了20 多年才写成的组歌剧《尼伯龙根指环》.全剧由四个部分组成,要用四个晚上才能全部演完.世界上最大的音乐会是奥地利作曲家約翰·施特劳斯于1872 年在美国波士顿指挥过的一次由2 万人 (包括歌唱演员) 参加演出的音乐会,約翰·施特劳斯也是音乐历史上指挥过人数最多的一个乐队的音乐家.为此,美国还特地盖起了巨厦来容纳这2 万名演员。

下页:现代音乐的各种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