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中国名剧-牡丹亭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牡丹亭》是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一部杰出的浪漫主义爱情悲喜剧。

剧中写的是江西南安府太守杜宝的独生女杜丽娘,在侍女春香的引动下,到后花园游春.美好的春光使杜丽娘感慨万端,回到房中午睡便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风雅才子持柳枝和她在牡丹亭畔幽会.此后,便念念不忘这位梦中的情人,结果忧思成疾,竟然离开了人世.死前,画了一幅自画像,还题诗一首,托春香藏于后花园的湖石边.杜丽娘在地狱里,仍不忘向判官打听情人的姓名,她的美丽和痴情竟然打动了死神。

三年后,游学才子柳梦梅来到后花园,拾得杜丽娘的自画像,感到这正是在梦中和他幽会过的小姐.晚间,画中人竟然出现在他的面前,向他表示爱情,并要求柳梦梅挖坟开棺,使她复活.在杜丽娘复活的奇迹出现后,他俩一起逃到京城临安.在科考发榜之前,柳梦梅找到丈人杜宝,述说杜丽娘复生之事,杜宝认定柳梦梅纯属盗墓贼,要把他打入大牢.这时传来柳梦梅高中状元的消息,才得到解脱.最后经皇帝公断,全家团圆.全剧着重歌颂了杜丽娘对封建礼教的叛逆精神,用浪漫手法表现了主人公的美好理想,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十分巨大,也很深远。

下页:日出 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