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戏剧知识-印度梵剧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西方戏剧发源于希腊,东方戏剧则萌芽于印度。

公元前2000 年的印度尚处于原始公社制社会,在当时的诗集《吠陀》中的《梨俱吠陀》关于爱情的对话诗里,已包含着戏剧的胚芽。

印度进入奴隶社会的所谓"史诗时代"后,出现了民间夜神赛会时的戏剧性表演,是印度戏剧的正式萌芽。

約公元元年前后,印度古典戏剧步入成熟期.約公元1~2 世纪,佛教戏剧家马鸣创作的《舍利弗传》等剧本,标志着古典戏剧成熟了.继马鸣之后,戏剧家跋娑活跃一时.本世纪初发现了他写的13 部富有民间色彩的剧本,通称为"跋娑13 剧"。

继公元前2 世纪戏剧理论巨著《舞论》出现后,戏剧家首陀罗迦创作了现实主义的杰出剧作《小泥车》。

約公元4~5 世纪,印度古典戏剧的杰出作家迦梨陀娑创作了《摩逻维迦》《广延天女》《沙恭达罗》等剧本.其中《沙恭达罗》至今享誉世界.公元7 世纪后,印度古典戏剧开始衰退,只有8 世纪薄婆菩提的《罗摩传后篇》最为著名。

印度古典戏剧--梵剧,从题材上看,一是取材于史诗和传说故事,这类题材是印度古典戏剧的主要部分,如以描写宫廷生活为中心的《摩罗维迦》,在传说故事中溶入新意的《沙恭达罗》.二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以刻画都市世态人情为主,如《小泥车》等.此外还有一些以宗教宣传为宗旨的作品,如《马鸣戏剧残卷》。

对梵剧的艺术形式,人们了解还不太多.从《马鸣戏剧残卷》看,当时角色的出现方式至少有三种: 一是为角色拟定了名字的; 二是仅标明角色身份的,如"妓女""主角"等,并出现有鲜明特点的丑角; 三是以抽象概念为角色命名,如"智慧""名誉"等。

在剧本样式上,开场有引子,结尾有尾诗,引子一般与剧情无直接关联,尾诗有的由剧中人唱出或念出,有的是外加的.有的尾诗很精彩,如《广延天女》 (即《伏哩婆湿》) 的尾诗:

知识和财富永远冲突,

兼而有之,实在很难;

为了好人们的快乐幸福,

就让他们把两者来兼.

让所有的人承担痛苦,

让所有的人看到幸福.

让所有的人得到爱情,

让所有的人到处满足。

剧本正文,由说明、唱词和动作提示三因素组成,说白中除了对白,还有独白与旁白.唱词归于角色,溶汇于剧情,不同于希腊悲剧的演唱,接近中国古典戏曲的唱词.动作提示多样而细致.剧本语言雅俗相间,主角和上流人物对话时多用雅语,而妇女和下层人物多用俗语。

下页:戏剧知识-中国戏曲的形成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