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京剧界的“四大名旦”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梅兰芳、荀慧生、程砚秋、尚小云,他们是京剧界颇有影响的著名演员,主要都是饰演旦角或青衣,所以号称"四大名旦"。

梅兰芳 (1894~1961 年) 名澜,字婉华,生于北京京剧世家,8 岁学戏,演青衣,兼演刀马旦.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对京剧旦角的唱腔、念白、舞蹈、音乐、服装、化妆各方面都有所创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世称"梅派".代表作《宇宙锋》《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洛神》《游园惊梦》《抗金兵》等。

解放后任: 中国京剧院院长、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荀慧生 (1888~1968 年) 艺名白牡丹,河北东光人,幼年学艺,十几岁改演京剧,演花旦、刀马旦.功底深厚,并吸收了梆子的唱法等,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对京剧艺术有所创新,世称"荀派".擅演天真、活泼、温柔的妇女角色.《金玉奴》《红楼二尤》《钗头凤》《荀灌娘》都是他的代表作品。

程砚秋 (1904~1958 年) 原名艳秋,字玉霜,满族,北京人,幼年家贫,学京剧,演青衣,经过长期舞台实践,结合自己嗓音特点,创作出幽咽宛转的唱腔,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世称"程派".他塑造了旧社会遭遇悲惨的妇女形象,如《青霜剑》《荒山泪》《金锁记》《窦娥冤》等。

尚小云 (1899~1976) 名德泉、字绮霞,河北人,幼年学艺,初习武生,后改老生,再改青衣,兼演刀马旦.功底深厚,嗓音宽亮,以刚劲见长,世称"尚派".代表剧目有: 《二进宫》《祭塔》《昭君出塞》《梁红玉》等。

下页:古希腊喜剧之父—阿里斯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