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影视艺术的差异性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技术方面

由电影电视的发展史可以看出,它们的技术基础不同.电影依靠感光胶片、感光乳剂、显形技术和光学、声学、机械学、电子学等方面的科技进步,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表现手段.电影技术的发展把声画从时空两方面来再现客观世界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它可以把客观世界中一切具有"声""光"属性的事物统统真实地、完美地用摄像机拍摄记录,且使之更富有临场感。

电视除全面吸收电影技术的各种表现手法以外,电视摄像机还能通过各种特技处理,创造出现实世界中并不真实存在的图像、图形和音响.此外,电视还將通信卫星、光导纤维、电子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成果吸收过来,使电视技术设备不断更新换代。

制作方面

电影用感光胶片拍摄,要经过洗印底片、选取素材、剪接加工、影片分本、制作拷贝……等一系列工艺流程才能完成,影片拍摄后不能再做任何改动.因此,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由于主观或客观方面的各种原因所造成的不足或不满意之处,將永存于胶片之中.所以人们叹称电影是"遗憾的艺术"。

电视磁带无需洗印,录像后当即可视,创作者可以及时地、不断地、精益求精地在艺术上进行探索、加工和校正.电视磁带还可以反复使用,从而节省了人力物力。

电视制作有前期摄录、后期编辑 (ENG 式) ,多机摄录、同期编辑 (EFP式) 及混合式等三种方式.无论哪种摄录方式都能大大加快制作时间,降低节目制作费用,还可以保持演员在表演的感情方面的连续性,保持情节和情绪的完整性.它能向表演者提供最好的表演环境和条件。

传播方式方面

电影主要在电影院里放映 (家庭影院和露天电影等除外) .尤其是全景电影、环形电影、环幕电影等这类采用新技术摄制的影片,更必须借助于极其复杂的技术设备,才能放映給观众欣赏。

电视则不同,它在传播方面有着十分优越的、不可比拟的优势.电视传播范围之广,根本不受国界、地域及地形变化的影响和限制,而且可以使用多种传播手段,如卫星直播、无线传播、多频道、多选择的有线传播等,还可以通过电视录像、电磁唱盘来传播。

观赏条件方面

看电影是一种集体性的观赏活动,只能在电影院观看,观众买了哪场电影的票就只能观赏某部影片,没有任何选择权.观看的距离、放映的技术性能如色彩、亮度、音响等一般只能听从放映员的安排。

观赏电影还受时间的限制.在电影院观赏影片的时间既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长了观众受不了,短了观众不会去,故一般影片的容量为100 分钟。

电视可以一个人观赏,也可以全家人同时欣赏.观赏中可以任意地选看不同频道播映的节目,其选择性极度自由,不受任何限制.电视还可以自己动手去调节电视的色彩、亮度、音色和响度,可以任意调整观看的距离。

电视节目在时间上也有极大的自由.几分钟的电视小品、几十分钟的电视艺术片、几十集几百集的电视连续剧,只要内容吸引人,观众都爱看.所以在改编长篇小说上,电影与电视剧相比,显然难度大多了。

审美感知方面

人们在电影院里只能默默地观赏,它是一种个人的审美活动,人们只有在看后才能互谈观感.而在家里看电视就自由多了,可以对电视节目品头论足,当场发表、交换意见,在交谈、讨论中欣赏。

社会功能方面

电影强调社会意义和寓教于乐功能,也十分重视娱乐性和商业性.电视包括传递信息、社会教育、传播知识和审美欣赏等四个方面,与电影的任务、目标不尽相同。

内容形式方面

电影按其四大类别摄制影片,满足观众的需要.电影是企业性的文化,要受到一定经济因素的制約,特别是受到电影市场供求规律的影响.电视主要是事业性的,至少在中国,目前,市场影响对它还不起决定性作用.电视节目的内容无所不有,如教育节目、体育节目、大奖赛、春节联欢晚会等,可满足各类观众的不同需要。

影视的传播、观赏特征影响到影视的创作

一般电视只宜拍中近景,不宜展现宏阔场面,不宜拍特写 (电子传播保真稍差) ,要以人物、动作为中心.电影则可以有壮观场面,也可以有抒情性画面,可以有人、景特写。

电影观众虽然被电视大量夺走,但这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娱乐方式增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某些电影拍摄品位的低下和观众欣赏品位的提高.看电影是一种特别的郑重的娱乐,而看电视的随意性则破坏了欣赏效果.况且电影画面、影院音响及欣赏环境有家庭观赏电视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而且去影院有情调,有心理的满足,所以电影不会因电视的兴盛而衰落,相反,电影和电视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下页:影视艺术的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