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以绘画为主要造型手段的美术片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美术片不用真人和实景拍摄,而以绘画或其他艺术形式作为塑造人物和环境空间造型的手段,用夸张、神似、变形的手法借助幻想、想象和象征,反映人们的生活理想和愿望.美术片以少年儿童为主要对象,也适当考虑成年人的趣味.影片的题材包括民间故事、神话、寓言、现代故事、科幻、讽刺喜剧等,天上地下、古今中外、兽语鸟言、神仙鬼怪,几乎无所不包.美术片一般采用逐格拍摄的方法,绘画工作量大.采用计算机绘画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

美术片可分为动画片 (又称卡通片) 、木偶片、剪纸片、折纸片等.美术片的先驱是法国人埃米尔·雷诺,他于1892 年首次在巴黎放映了绘制的动画片.我国在1926 年拍摄了第一部无声动画片《大闹画室》,创作者是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万氏兄弟"被称为中国动画片的先驱.中国美术片近年在世界上多次获奖,被称为"中国学派".我国的《猪八戒吃西瓜》《哪吒闹海》《大闹天宫》《黑猫警长》,美国的《米老鼠与唐老鸭》,日本的《聪明的一休》等,都是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美术片。

动画片

动画片又称"卡通片",是用图画表现戏剧情节的一种美术影片.它在摄制的时候,采用逐格摄影的方法,把許多张有连贯性动作的图画,依次一张张地拍摄下来,连续放映时就会在银幕上产生活动的影像.这种影片,在艺术表现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真人实物所难以表达的想象和幻想,创造出瑰丽迷人的虚实结合的艺术境界。

木偶片

木偶片是用木偶来表现戏剧情节的一种美术影片.它在摄影的时候,把各个活动部分装有关节的木偶,按照设计好的动作,分解为若干顺序的不同的姿态,由人操纵,依次扳动关节,用逐格摄影的方法拍摄下来.对可以连续操纵的布袋、杖头或提线木偶,则用连续摄影的方法进行拍摄制作。

剪纸片

剪纸片用剪纸人物、动物来表现戏剧情节的一种美术影片.它在摄制的时候,用纸剪成或刻成人物、动物的形体和背景形象,描绘色彩、装配关节后,按照剧情的需要,將人物、动物及景物的活动,分解成若干顺序的不同的姿态,由人操纵,依次扳动关节,用逐格摄影的方法拍摄下来,放映时就产生了连续活动的影像。

折纸片

折纸片由儿童折纸手工发展而成,利用折纸人物、动物和景物表现戏剧情节,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新型美术电影.其制作及拍摄方法与木偶片、剪纸片近似。

下页:艺术构成的梦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