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神奇的影视时间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电影画面是一个时间过程,这个时间过程在表现故事情节的发生、发展和结束时,是完全自由自在的.它可以表现一个昼夜之间人物或事物的变化,也可以表现人物一生乃至几代人的命运变化.有的影片,几个镜头一闪,就表示一年,甚至几十年过去了。

电影还能运用技巧让时间停顿或重复,如在《原野》中,仇虎杀死大星后,从屋里走出来这个动作重复了3 次,以表现仇虎杀人后良心受到谴责的那种心慌意乱的心理。

电影还可以让时光倒流,在正在进行的生活画面中插入过去的生活画面.电影中经常出现人物对生活的回忆,这种回忆,就是时间的回溯。

电影还可以利用特殊手段把时间拉长或缩短.拉长时间的方法是: 用多架摄影机,从不同角度拍摄事物的运动,然后组接起来,从而使该事物的运动时间拉长几倍; 重复同一个动作也可以看做是时间的拉长; 有些快速拍摄的慢动作,都是时间的拉长.如把人物奔跑的动作放慢,时间延长.缩短时间的主要手法是省略和减速拍摄.这种手段在卓别林的独具魅力的无声影片中经常使用,如在他的《摩登时代》中,为了表现把人变成机器这一主题,操作机器的动作比正常时间快得多.这种时间缩短技巧,有时会产生滑稽、幽默、夸张的艺术效果,有些喜剧片经常使用它。

神奇的时间表现方法,是电影、电视的一大特性,其他艺术难以拥有.它給影视艺术表现生活带来了广阔的天地。

下页:神奇的影视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