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立体电影和全息电影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立体电影弥补了一般平面电影缺少立体感和纵深感的缺憾.如银幕上出现了一片汪洋大海,观众好像就站在了海边上,海浪似乎已在亲吻着你的脚.如果大海中游泳的人向你抛来一条鱼,你会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接它! 立体电影真是逼真极了; 它几乎魔术般地取消了银幕画面与生活场景的界限,让人彻底进入了一个真实的、触手可及的梦幻世界。

人的两眼同时看一件东西时,看到的映像才有立体感,而只用一只眼看则没有立体感; 而立体电影是两个镜头拍摄的,相当于用两只眼看东西,当然会有很强的立体感了.现在立体电影已经可以在普通电影院放映了。

我国60 年代初摄制了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观众戴上特制的红緑镜,银幕上的景物就产生了立体的感觉.这是利用类似人的两眼不同视角摄制成有水平视差的两幅画面放映到同一银幕上,成为叠加的双影画面.但是观看立体电影戴红緑镜,不能真实地显示影片的色彩.我国现在采用戴偏光眼镜看立体电影.当然,看立体电影比较先进的是"光栅银幕法",观众透过放在银幕前的光栅板,两眼分别看到相应的画面,产生立体感,但看时头不可移动。

全息电影的基础是全息摄影,用激光照射,技术复杂."全息"意思是摄影时除记录波长和强度以外,还记录物光的相位、物光的全部信息.全息摄影能使物体产生极其逼真的立体感觉.比如一张猛虎的照片,就可看到猛虎的纵、横、深三度,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都有惊人的立体形象.日本在70 年代拍摄过捕鲸的全息电影.观看全息电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能看到立体影像,而不用戴特制的眼镜。

下页:迷人的影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