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高科技走入电影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1995 年,我国引进了海外"十大巨片",重新激起了人们对电影的巨大热情.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彩表演和艺术享受外,最令人惊呼的是: 以多媒体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在电影制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給电影这一观赏艺术提供了更为广阔恢宏的表现空间,这也許标志着电影制作的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以引起巨大轰动的好莱坞影片《真实的谎言》为例,尽管该片的结构和内容解析开来不过是一系列众皆熟悉的老套: 英雄与柔情、正义战胜邪恶、惊险的打斗以及恢宏壮观的场面……但精心的搭建和细节的演绎却使俗套的作品平添了許多新意.尤其是集高科技之优幻化而出的惊险、刺激场面,在匪夷所思之中令人大开眼界,將观众视与听的享受推到极致。

据称,"谎言"一片的制作成本高达1 亿多美元,如此巨大的投入使高科技得以在影片中建构出诸如火箭击毁大桥、战斗机升空横扫摩天楼、摩托车从天飞越降落等等视觉冲击十分强烈的效果.而这种效果大大提升了电影作为观赏对象的最高价值--你只能面对宽阔的大银幕才能完全体会到的恢宏和真切,这种效果是电视、录像或镭射都难以企及的。

出于剧情的需要,影片中最扣人心弦的一场动作戏是在佛罗里达群岛拍摄的.摄制组关闭了连接两个小岛之间的唯一一条高速公路,并且动用了海军陆战队以及两架不需要跑道的英国战斗机。

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影片不仅使用实物模型和特技摄影,还使用了大量的三维动画技术.为此,导演卡梅隆与好莱坞著名三维动画大师合作,在南加州成立了一间特技工作室,配备了价值上千万美元的SGI 超级电脑工作站和服务器,并且还雇用了一个由11 人组成的软件开发小组,专门为这部影片编写软件。

正因为这些投入,才使得《真实的谎言》具有极强的可视性。

如此看来,"谎言"一片的成功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启示: 如何最充分地发挥电影的特有优势,在声像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在电视、录像"拉拢"了大批观众的情况下,再把观众"夺"回来。

下页:画面艺术造型的体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