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影视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电影-近代科学技术的产儿
来源:艺术欣赏 作者:

电影是近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它综合运用了电学、光学、声学、化学等多方面的科学技术成果,为人类创造出了一个亘古未有的另一个活生生的人类世界--梦幻的人类世界。

电影艺术的一个重要的科学技术原理是"视觉暂留"."视觉暂留"现象,从人类有视觉时就有,比如在黑暗之中把一根点燃的火柴快速划一圈,就会看到一个完整的光圈.现代科学发现: 视像从眼前消失之后,仍在视网膜上保留0.1~0.4 秒左右.电影依据经过精确测定的"视觉暂留"原理,终于创造出了活动的画面.经过多次试验,现代电影以每秒钟24 个画格的速度进行拍摄和放映,每个画格在观众眼前停留132 秒,于是电影胶片上一系列原本不动的连续画面,放映后便变成了活动的影像了。

近代照相技术的发明,为电影技术打下了直接的基础.电影也必须先"照相"--摄影.只是这种"照相"是以一定的速度把连续不断的影像拍摄到胶片上,而且电影胶片可以经过剪接技术处理,并被按一定速度连续不断地放映出来,从而产生出活动的画面。

下页:电影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