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黄河谣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黄河故道,驼铃声中,走着一队赶牲灵的脚户.他们边走边唱: “阳婆婆、月儿明……”牲灵队领头的防风到了张家畔,把父母双亡的少女捎给她的“表舅”.一路同行,年青英俊善唱信天游的脚户当归看上了红花.在对歌声中,想不到露面的好嗓音对手竟是土匪里的黑骨头,当归赶紧用自己的羊皮袄蒙住了红花,躲过了一难,黑骨头因为一把牌赢了个名叫柳兰的女人,心情极好,这次只抢了脚户们一些办喜事用的年画.红花感激当归搭救,拿出鸡蛋塞进当归腰包,当归乘红花不备,偷偷吻了她一下。

红花到了铁匠营的“表舅”家,当归仍要赶路,两人难分难舍.当归约定回来时娶她.想不到当归走后,“表舅”把红花卖给了铁匠铺老板柴胡.柴胡年老有病,红花誓死不从,防风急人所难,决定救出红花.脚户们把她藏在空棺材里,抬着逃出铁匠营.可是走不多远,黑骨头带领土匪马队追来.黑骨头与柴胡是结拜兄弟,他抢走了红花,当场把当归打得鼻青脸肿.红花结婚之日,当归赶到铁匠铺,在喜筵门外,拿过乐手的唢呐,忘情地吹着,声泪俱下地高喊: “红花! ”红花在新房中听到了当归的呼喊,只是呆如木石,泪如泉涌。

牲灵队还走在黄河故道中,这时的当归已入中年.他和防风为了躲开土匪的枪战,逃进一个废弃的院落,遇见干渴垂死的母女二人.当归毫不迟疑,立即杀死骡子,用骡血救活了她们.原来这个女人就是柳兰.柳兰感激救命之恩,让女儿樱子认当归为父.这时遇上瘟疫,防风病死,当归逃回,就和柳兰母女成为一家,相依为命。

春节将临,当归和柳兰兴奋地筹划着闹罢社火全家过黄河去过幸福日子.闹社火时,当归带领的红队,在扭秧歌,跑旱船,走高跷、打霸王鞭和擂鼓比赛中,一一战胜了黑队.黑队的伞头摘下面具,他竟是化了妆的黑骨头.黑骨头抢回柳兰,怒责当归霸他女人,还在当归锁骨上烫上一个铁环,扬长而去。

黄河依然滚滚东流,鬓发皆白的当归在黄河渡口送樱子的喜船过黄河去.成了囚犯的黑骨头已不能说话,也认不出当归.当归露出锁骨上的铁环说: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咱们又见面了! ”端过一碗酒,让黑骨头喝尽.那边樱子一声大叫: “大大! ”当归和黑骨头同时转过头去.这时,动人心弦的歌声响起;“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喜船向着黄河对岸驶去.黑骨头在囚犯队伍中渐渐走远。

在黄河故道中,当归一声苍劲的吆喝,仍是一步步,赶着牲灵无休无止地走着,走着……

下页:野草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