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神奇的土地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4 年 彩色片

摄制: 长春电影制片厂

编剧: 高天红

导演: 高天红

摄影: 王连平 于滨 柳信

演员: 胡兢兢 (饰李晓燕) 杨晓丹 (饰陈思) 傅艺伟 (饰姗姗) 张丰毅 (饰王志刚)

〖电影简介〗

那是个凄风苦雨的年代……

整齐肃穆的队列前,兵团战士李晓燕代表全连垦荒战士宣誓把连队拉过“鬼沼”,开垦满盖荒原,走出拓荒者的第一行足迹! 那时的陈思是10 人先遣队的成员之一,李晓燕是他的副指导员.陈思喜欢这个美丽而又严肃的女指导员.到北大荒的第一年就是她在全体大会上倡议女青年做到不照镜子,不穿花衣裳,不……真是“革命”得可以,可是不久,陈思就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发现这个上海芭蕾舞演员的后代竟在河边唱起了“九九艳阳天”,跳起了西班牙舞……陈思暗暗地爱上了这个小姑娘,但是,他们中间还隔着一个“摩尔人”——豪爽、勇敢的兵团战士王志刚。

陈思偷偷地离开连队为去世的母亲送终,返回时,他发现李晓燕已经把他的妹妹珊珊由鹿场调到他的身边,并告诉他,珊珊做了一次人工流产……陈思当众斥责妹妹的过失,李晓燕狠狠地掴了他一记耳光。

先遣队在荒野和泥沼中与饿狼为伴,开始了拓荒生活,开始了人与大自然的斗争,他们将个人情感和对丑恶、灾难的恐惧抛在脑后,为心中的理想而忘我献身。

当他们用血汗开垦出第一块处女地时,发现粮食不多了,这时李晓燕也突患重病,她支撑着,命令其余人立即返回连队,赶在鬼沼解冻之前带领连队开进来,播下希望的种子.她和陈思、珊珊、王志刚留下来,坚守拓荒点.七天过去了,连队仍没有消息,鬼沼提前解冻,4 个人与外界的联系中断了,粮食也没有了,珊珊打开鸟笼放走了心爱的白鸽,为了给伙伴们捉到一只狍子,陈思和王志刚眼看着珊珊被罪恶的鬼沼活活吞没!

“摩尔人”王志刚从鄂伦春人那里借来一匹马,要陈思驮着危在旦夕的李晓燕去与连队会合,告别的时候,他将步枪也交给了陈思,陈思和晓燕骑马寻找着鬼沼的边缘,在疲惫不堪中马匹累死,李晓燕也合上了她的双眼,陈思吻着晓燕,抱起她僵冷的尸体迎着太阳走去。

开往鬼沼的连队发现陈思,他们赶到先遣队营地,发现“摩尔人”在与狼群的搏斗中英勇牺牲,只留下一把沾满血迹的板斧.死前他找到一条走出鬼沼的路,自己却没有走出鬼沼。

数年后,已成为画家的陈思和一个男青年来到珊珊和李晓燕、王志刚墓前,四周是寂静的白桦林和无边的麦浪——

下页:万水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