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心香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92 年 彩色片

摄制: 珠江电影制片厂

编剧: 苗月 孙周

导演: 孙周

摄影: 姚力

主要演员: 朱旭 (饰李汉亭) 费洋 (饰京京) 王玉梅 (饰莲姑)

〖电影简介〗

少年京京是某少年宫京剧班的尖子学员,他的父母因感情不合离了婚,京京只好暂时来到孤居外地的外公家里.送他南归时,在火车站上,他对哭着的妈妈和躲在一边的爸爸喊道: “妈妈,别哭了! 好离好散,电影上这种戏多着呢! ”

接到京京要来的电报,外公深感突然,当年女儿因为违背父亲的意旨而结婚已离家10 年不归了,现在她却把被强迫学京剧的儿子送到了她那曾名噪一时的京剧名角的父亲身旁.外公对于女儿的怨恨之情未消,便迁怒于将要到来的京京.亏得莲姑劝外公要善待京京: “生儿育女不就为抱孙孙.”外公才到火车站接回了京京。

莲姑的丈夫在40 年前去了台湾,莲姑40 年未改嫁.她与京京外公多年来相濡以沫心心相印,虽有一段黄昏恋却发乎于情止乎于礼.外公在几个小青年的怂恿下,不顾老迈之身粉墨登场演了一出《打渔杀家》.莲姑在他演出之际,收起在居室里的丈夫的像,送去一件轻纱汗背心和一壶人参茶.就在京京来到外公身边的那天晚上,莲姑渡河来到外公家,无限慈祥地看了装睡的京京之后,坐到桌旁缓缓地告诉外公: “他来信了”,“他还活着,要回来探亲.”外公深情地感叹: “40 年不忘,祖上有德啊.”“这要在过去,还不得给你立节烈碑! ”

外公把《增广贤文》作为京京的蒙学课本,教他背书与怎样做人.已过了10 年,外公仍对京京爸爸耿耿于怀,不停地数落,京京抗议了: “爸爸不像你说得那么坏.”忽然有一天,外公知道了京京是因父母离异才来到他身边的,从此一反往常的严厉而开始怜爱他,还给他冲凉擦背,外公的心与京京的心贴近了。

京京到莲姑家去,看到河上龙舟竞渡,他欢天喜地跟着一群孩子欢叫奔跑.京京喜欢莲姑: “莲姑好,就像观音.”有一天,在帮莲姑上香时,京京把观音打得粉碎.随后莲姑溘然去世.外公陷入到一种巨大的悲痛与孤寂之中,京京终于叫出第一声外公。

外公想卖掉古琴为莲姑做一次道场超度,以了她生前夙愿.突然听到一阵字正腔圆的京剧唱腔,循声望去,他惊喜地发现竟然是京京在卖唱募钱,外公无限欣慰地把外孙揽在怀中。

京京要走了,外公以茶代酒为他壮行,还把莲姑留下的佛坠交给了京京,并深情地叮嘱他: “告诉你妈,这里总是你们的家.”

下页:法庭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