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沙鸥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一群英姿焕发的姑娘踏着矫健的步履向我们走来,她们是国家女排的队员。

训练馆内,为准备粉碎“四人帮”后第一次出国参加锦标赛的女排姑娘们正在紧张训练.这时,随队的韩医生把沙鸥叫了去,动员她离队休养,因为体检结果证明沙鸥腰部严重损伤,继续打球会有瘫痪的危险.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沙鸥没有退却.她说服了来队劝她及早退队完婚的母亲,并得到了未婚夫、国家登山队员沈大威的支持;她与病痛展开了顽强斗争,终于被批准参赛,与队友们一起踏上了征途。

中国队与日本队争夺冠军的决赛牵动着国内亲友们的心.他们关切地注视着电视里的实况转播.眼看中国队胜利有望,却因多年与世界排坛隔绝,技术欠佳,夺魁失利.沙鸥陷入了壮志未酬的痛苦之中.在归国的海轮上,她把自己所得的银牌扔进了大海。

回到北京后,沙鸥打算告别排坛,准备结婚.她要当好“后勤部长”,支持大威登上珠穆朗玛峰.沈大威与他的战友终于成功了,把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屋脊.闻讯后的沙鸥欣喜万分,高高兴兴地筹办着婚礼.不料,沈大威在返回营地的途中遇上雪崩而牺牲.噩耗传来,犹如晴天霹雳,沙鸥痛不欲生。

沙鸥漫无目的地徘徊在圆明园遗址,当年与大威来这里游玩的情景又重现她眼前,耳旁又响起了大威的声音: “能烧的都烧了,就剩下这些石头了.”面对着国家民族的耻辱柱,沙鸥的精神渐渐振奋起来.在红黄相间的秋叶之中,她仿佛又听到了排球场上那激动人心的扣球声和喊叫声.她决心重返排球场,当一名教练,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

队友张丽丽结婚了.新房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新娘来到沙鸥面前,数说没有像沙鸥那样将路走到底的遗憾.沙鸥却劝慰道: “你尽了应尽的力量,你应得到幸福.”韩医生无比关心着沙鸥.他为她的腰病所挂怀,更为她的坚强意志所折服.他对沙鸥产生了爱慕之情。

经沙鸥精心培养的下一代女排健儿又一次与日本队交锋了.此时,只能以轮椅代步的沙鸥从电视屏幕上目睹了中国队取胜的热烈场面.为这胜利她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却没有享受到胜利的荣誉,但当看到下一代运动员手中高举的奖杯时,她感到自己是幸福的,流下了欣慰的热泪,从灵魂深处发出了激越的心声: “假如人真能转世,假如我还能从头再生活一次,我一定还要当运动员,还要打球,还要争当世界冠军! ”

一群身着红色运动服的女排姑娘谈笑自若地行进在绿茵茵的草地上……

下页:自由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