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伤逝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电影简介〗

1911 年初春,青年知识分子史涓生和女友沈子君在北平某大学操场上观看易卜生的话剧《玩偶之家》演出,剧中女主人公娜拉的身世深深触动了子君,夜深,她回到叔父家,受到封建卫道士叔父的严厉训斥.第二天,子君对涓生说: “我一定要冲出这封建的家庭,做一个独立自由的人.”涓生回忆五四运动和辛亥革命以来严酷的社会现实,感到徬徨和失望.二人依偎在藤萝架下,漫步在桃林深处,他辅导她灯下学英文,他放线,她绕着线球,互诉心声,陶醉在恋人的甜蜜之中。

把吉兆胡同四合院两屋打扫得干干净净,二人在素朴之中度过了一段幸福的夫妻生活,却受到了邻居们的白眼和非议.不久,他们又买了几只小油鸡和一条取名阿随的叭儿狗,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她一天到晚忙于买菜、做饭、喂鸡、溜狗、打毛衣等家务.只靠涓生微薄的收入艰难度日,为生活所迫,她摘下手上的戒指连同几件首饰包在一起让他去典当,并说: “这个家是咱们俩的.”

暮春,两个人去逛熙熙攘攘的庙会,涓生在旧书摊前翻阅一本小说《穷人》,然后随着人流走进鸟市.突然一只小鸟从鸟贩子的樊笼中逃出,但很快被鸟贩子抓回,重又关进笼中,小鸟哀叫着。

美好的憧憬代替不了残酷的现实.小官太太和教育局长儿子等人的冷言恶语、指鸡骂狗,使他们终日不得安宁.果然不出所料,涓生被教育局解雇了,他们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断绝了,这是在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真是人不如鸟的时代呵! ”他不得不向《自由之友》发出了求职启事,子君也学会了同卖劈柴的老翁讨价还价了。

啃着窝头,夜以继日地翻译,写文章,瘦弱的油鸡和叭儿狗同他争抢着残羹剩饭,涓生慨叹道: “我在这里的位置不过是介乎叭儿狗和油鸡之间.”后来,连每天喂油鸡的几粒高粱米也难以保障了.油鸡终于饿死了,阿随嚼着它的骨头,子君也更加颓丧了.他把阿随带到郊外,推下断崖,它却还活着,爬上来,仍尾随在主人身后.他又把它扔进坟坑里,它惨叫、挣扎,向上窜跳着。

回到城里,已经戒严了,军警、马队驱赶着老百姓,然而,洋人的叭儿狗却可阻挡大帅的卧车,这是“中国人生存在自己从来没有取得权力的中国! ”

他终于醒悟道: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

第二年春,邻居告诉他: “今天子君的父亲来把她接走了.”又听老拔贡告诉他: 子君已经死了。

他决心: “我要向新生活跨出第一步.”

下页:女大学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