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大浪淘沙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66 年

摄制: 珠江电影制片厂

编剧: 朱道南 于炳坤 伊琳

导演: 伊琳

摄影: 刘锦棠

主要演员: 于洋 (饰靳恭绶) 简瑞超 (饰顾达明) 刘冠雄 (饰余宏奎) 杜熊文 (饰杨如宽) 王蓓 (饰谢辉) 史进 (饰赵锦章)

〖电影简介〗

在大革命时代,靳恭绶、顾达明、杨如宽、余宏奎4 位青年远离家乡到济南求学,途中,四人对天盟誓要情同手足、生死与共。

到济南后,他们都考上了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一天,在集市上,共铲党员、教师赵锦章看见靳恭绶正给那些穷苦人铜元,他便以严峻的社会现实,启发靳的阶级觉悟.从此,几位青年常去聆听赵老师的教诲;而余宏奎则钦佩另一位教师、国民党员薛健白。

党的地下工作者宋珠萍从南方来到济南传达党的指示,突遇警察搜捕,赵锦章和宋珠萍以“婚礼”假象瞒了过去。

在斗争中,靳恭绶成长很快.在同军阀部队冲突时不幸受伤.谢辉扶他到了自己的住处,听他讲述悲惨的往事,不由得十分激动。

靳恭绶他们为了追随已先期去武汉的赵老师也决定南下.在船上,谢辉与靳恭绶畅谈理想: “要爱祖国、要为人正直、要崇仰真理”的语音回荡于江面.在武昌,看到北伐军胜利进军的情景,他们无比兴奋.这时,他们对革命的认识已发生变化.靳恭绶、谢辉等信仰共严生义,而余宏奎跟了国民党,老大哥顾达明想不伤兄弟和气,但又无可奈何。

军校将靳恭绶、顾达明调赴长沙分校,赵锦章在那里当教官.时值四·一二上海事件发生,赵锦章要他们好好读毛委员的文章,团结进步同学,提高革命警惕性.余宏奎也随薛健白来长沙大搞阴谋活动,他企图欺骗顾达明以套取共铲党员名单,被顾达明识破。

夜色朦胧,长沙反动派活动十分猖獗,校方竟宣布全校戒严.赵锦章意识到问题严重,他当机立断通知党员、联系进步同学,随时准备应付紧急情况.薛健白、余宏奎带兵前来诱捕赵锦章,赵锦章义正词严,揭露了他们的仮革□阴谋.靳恭绶冲进来,救走赵锦章,但不料余宏奎暗中开枪,赵锦章光荣牺牲。

校外响起一阵密集的枪声,敌人动手了.长沙城内,反动派到处在进行暴乱活动,到处都是被杀害的革命者的尸体。

靳恭绶、顾达明、谢辉等根据党的指示向农村转移,路上,与前来追杀的敌军交火,经过一番激战,歼灭了敌兵,并惩处了叛徒余宏奎.杨如宽回山东老家画画去了.靳恭绶等人则跟着队伍,攀上山峦,红旗插向巍峨的山顶。

下页:老兵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