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海霞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75 年 彩色片

摄制: 北京电影制片厂

编剧: 谢铁骊

导演: 钱江 陈怀皑 王好为

摄影: 钱江 王兆麟李晨声

演员: 吴海燕 (饰海霞) 赵联 (饰方指导员) 田冲 (饰德顺) 陈强(饰旺发) 于绍康 (饰刘阿太)

〖电影简介〗

根据黎汝清小说《海岛女民兵》改编。

解放前,同心岛的渔民李八十四夫妇,因无力抚养,将刚出生的女儿扔到大海里,幸得渔民刘大伯救回,取名海霞。

海霞的童年时代,饱受渔霸陈占鳌的压迫.为了反抗陈占鳌的巧取豪夺,李八十四和刘大伯、双和叔领导同心岛渔民自发斗争,在渔行砸断了陈占鳌的水银秤,揭穿了渔霸敲诈勒索的丑恶面目.陈占鳌怀恨在心,勾结海匪黑风,把李八十四和刘大伯打死在海上,双和被迫逃往大陆.陈占鳌斩尽杀绝,把刘大伯妻儿老小烧死在屋中,又逼死海霞母亲,强占破船屋,致使海霞流离失所.这一切在海霞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仇恨的种子。

海霞久盼的解放军来到了同心岛,在解放同心岛的最后战斗中,她冒着枪林弹雨为部队送水.为掩护海霞,我军方指导员身负重伤,事后,海霞到医院看望方指导员,方指导员送她一本《为人民服务》,让她听毛主席的话。

在渔民斗争陈占鳌的大会上,小海霞满怀仇恨地控诉了陈占鳌害死刘、李两家5 口人的滔天罪行.在党的哺育下.海霞成长起来.为了保卫祖国.同心岛成立了女民兵排,17 岁的海霞担任了民兵排长,她精神抖擞地从区委书记老方手中接过了枪.海岛女民兵刻苦训练,随时准备挫败敌人的任何破坏活动。

乡长双和轻视民兵工作,区委书记老方拿起双和生了锈的手枪,郑重地指出: “只有把思想的锈擦掉了,枪才不会生锈.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 ”香蕉园里,老方向大家宣布: 同心岛要扩大民兵队伍.民兵们听了十分高兴。

解放前夕逃到台湾的陈占鳌派特务黑风潜入同心岛,骗取了乡长的信任.敌特千方百计破坏民兵建设,制造了摔伤女民兵的事故.乡长不经调查研究,将出事故的责任推在海霞身上.撤了海霞民兵排长的职.海霞在复杂的斗争面前,冷静地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发动群众,勘查敌情,在民兵和解放军密切配合下,终于挖出了暗藏的特务,打垮了来犯之敌,击毙了陈占鳌,彻底粉碎了敌人侵扰海岛的阴谋。

下页:16号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