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一年之计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55 年 黑白片国语

摄制: 凤凰影业公司

编剧: 沈寂

导演: 朱石麟

联导: 姜明 文逸民

摄影: 罗君雄

演员: 韦伟 (饰大少奶) 龚秋霞 (饰老太太) 陈琦 (饰二少奶) 石磊 (饰老大) 鲍方 (饰老二)

〖电影简介〗

除夕之夜,何家老太太忙着放置水仙花.大少奶忙着买糖果、买花,二少奶则忙着烧菜、做点心,两房的孩子们等候着他们的父亲带新衣新鞋等新年礼物回来。

老大在金号做投机生意,获利颇丰,老二在工厂做小职员,生活十分拮据。

兄弟俩先后回家,大房的阔绰豪华,更显得二房的寒酸清苦,再加上刁钻势利的大少奶,气焰万丈,咄咄迫人.这个中产家庭的新年,表面虽然热闹,实际上兄弟妯娌之间,却笼罩着浓浓的阴影,老太太看在眼里,苦在心头。

过了元宵,老太太60 岁生日快到了,为了做寿的铺张与否,兄弟二人又起争执,结果老大愿意单独出钱做寿,但做完寿,结出帐来,大少奶又要老二分担一份,因之又引起一场口角,连孙儿们都争吵起来,弄致水仙花也倒下了.老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老二境况却一天不如一天,两房生活水平相距越来越大,二房只好提议分饮,但为老太太的供养问题,又起争端.最后,老二被迫带着妻儿搬到外边住。

端午节到了,老大交游更广,应酬更繁,老太太在家里操劳更辛苦,只有在到老二家串门时,才得一些温暖。

中秋前夕,老大投机失败,金号也垮了,他与大少奶吵一架之后,两人各自离家出走。

老太太独自在看孩子,忙家务,累病了.但病了无人照顾,摔倒了也没有人管,再加上老大曾把祖屋的房契从老太太手里骗去抵债,结果被债主封屋,老太太弄到无家可归.幸亏老二把老太太和孩子接到自己家中住。

大少奶回到娘家,原以为有恃无恐,不料哥哥反目无情,嫂嫂白眼相加.昔日威风八面的的大少奶,尝到了落泪的滋味.终于,她不堪虐待,再次离家出走。

又一个新年前夕,老大找到了妻子,把她带到老二家去.这里,几个孩子正围着祖母唱歌游戏,一派天伦之乐的幸福景象.大少奶百感交集,非常惭愧,走上前去,向老太太低头忏悔,老太太原谅了她,老二夫妇也不计前嫌,欣然接待,一家人遂得团聚。

下页:泪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