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西安事变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1 年 彩色故事片

摄制: 西安电影制片厂

编剧: 郑重 成荫

导演: 成荫

摄影: 高洪涛 郑煜元 陈万才

美术: 张子恩 卢广才

作曲: 李耀东

主演: 金安歌 (饰张学良) 辛静 (饰杨虎成) 王铁成 (饰周恩来) 孙飞虎 (饰蒋介石)

〖电影简介〗

1936 年前后,我国正处于内忧外患,民族危亡的紧急时刻.张学良和杨虎城二位将军被蒋介石逼迫“剿共”,在陕北战场上屡遭失败,受到蒋介石的责难和打击,他们急于寻求出路。

1935 年国民党在南京召开“五全大会”期间,张、杨二位将军曾分别通过进步人士杜重远、田文浩与我党有所接触,彼此处于互相试探的微妙境地之中。

张学良从南京回到西安后,通过被我俘虏又放回的东北军高福源团长的关系,与我党周恩来同志举行了“延安会谈”.张将军决定以民族存亡的大局来说服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与此同时,杨虎城将军收到了毛□东派人给他送来的亲笔信.但是,他们的活动早就被蒋介石安插在西安的特务头子李达权、郑广清所注意并对南京有所密报。

为了反击特务的猖獗活动,张学良下令围抄了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此事促成了张、杨二将军共同携起手来,同时也引起了正在南京主持解决“两广”兵变的蒋介石的震动.1936 年10 月22 日,蒋介石在调兵遣将之后,以“避寿”之名,亲自来到洛阳,准备一举镇压西北兴起的抗日高潮.张学良、杨虎城得知蒋介石已到达西安,决定主动求见.张学良对蒋“苦谏”,痛遭拒绝.蒋介石限他3 天内答复,是否继续执行“剿共”命令,吝则将他和杨虎城的东北军、西北军调离陕西.张、杨被逼于1936 年12 月12 日对蒋实行了“兵谏”.爆发了“西安事变”。

事变发生后,我党受张、杨二位将军的邀请,派出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代表团飞抵西安.周恩来同志以民族存亡的大局,协同张、杨,迫使蒋介石接受了抗日救国的“八项主张”,使事变得到了和平解决.迫使蒋介石放弃了内战政策,一致对外,实现了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影片在芦沟桥事变爆发,抗日烽烟滚滚的画面中结束。

下页:喜盈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