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结婚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85 年 彩色片

摄制: 台湾

原著: 七等生

编剧: 丁亚明 朱天文 许淑贞

导演: 陈坤厚

摄影: 陈坤厚

演员: 杨洁玫 (饰曾美霞) 杨庆煌 (饰罗云郎) 陈秋燕 (饰美霞母亲)

〖电影简介〗

五六十年代的台湾一个小镇,随着探戈的旋律,走来了好奇的青年一代.纯真的曾美霞出身地方上小有名望的曾家.小镇农会职员罗云郎常常找机会到曾家的中药店买药,两人心中早有默契.镇上的黑狗在农会交谊厅办舞会,他们俩都去了,但谁都不会跳。

美霞和云郎相恋,可是不敢让精明的母亲知道,只瞒着母亲偷偷和云郎出游.媒人替云郎上门求亲,美霞母亲嫌云郎家穷,门不当户不对,回绝婚事,不准美霞与云郎来往,并把美霞送到基隆三叔家,隔绝他们的关系.云郎追到三叔家找美霞,三叔不阻止他们相见,但警告他们不准乱来。

美霞回家,曾母发现她仍然和云郎往来,痛打美霞,美霞誓言非云郎不嫁.镇上都知道美霞和云郎亲密关系,曾家为了面子,只好反过来向罗家提亲,罗母不知用什么来养这位进门的千金小姐? 这一回却被罗家回绝,美霞悲痛欲绝。

一个雨天,美霞到农会宿舍质问云郎,两人到旅舍发生两性关系,并计划私奔,在火车站,被美霞母亲发现.美霞母亲告到警务所,说云郎拐骗未成年女孩.云郎有软弱的一面,不敢负起责任.在压力下,答应不再与美霞往来,美霞在这打击下,精神开始出现恍惚的迹象。

农会交谊厅又有了舞会,美霞拎着一瓶装着农药水的汽水瓶到舞会找云郎,美霞在双方母亲的禁止、隔离的阻碍下,心灰意懒,与云郎欢舞一场,接着在众人面前喝下农药水,倒下,舞场一片慌乱。

在夏日最后一个艳阳天里,绿油油的田间,出现迎亲的队伍,罗云郎仍娶美霞,但是捧美霞的牌位成婚,终身不再娶。

下页:山中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