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洪湖赤卫队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61 年 彩色片

摄制: 北京电影制片厂 武汉电影制片厂联合

编剧: 集体 梅少山 张敬安

导演: 谢添 陈方千 徐枫

摄影: 钱江 陈国良

主要演员: 王玉珍 (饰韩英) 夏斌奎 (饰刘闯) 陈金鹏 (饰彭霸天)

〖电影简介〗

根据湖北省实验歌剧团同名歌剧改编。

1930 年夏,洪湖地区的彭家墩土豪彭霸天在红军离开洪湖开辟新区之际,勾结国民党保安团冯团长,进攻红军湘鄂西洪湖根据地,妄图复辟.赤卫队大队长刘闯满腔怒火,率领赤卫队员,要与白匪决一死战.紧要关头,彭家墩乡党委书记韩英赶回来了,为了保存力量以便更有力地打击敌人,韩英号召赤卫队队员们主动撤离彭家墩。

韩英等率赤卫队转移到广阔千里的洪湖,等机进攻.根据县委的指示,赤卫队在我打入敌保安团的地下党员张副官的配合下,巧袭彭家墩,深夜摸进彭霸天的内厅,缴来大批枪支弹药,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

彭霸天恼羞成怒,妄图以搜湖来消灭赤卫队,韩英等掩护大队顺利转移;白匪搜湖未果,匪团长用枪威逼乡亲们说出赤卫队的去向,乡亲们怒目相向;敌人见威逼无用,竟欲用机枪扫射群众;隐蔽在草丛中的韩英,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在千钧一发的紧要时刻,飞奔而来,奋力托起机枪,因此被捕。

彭霸天千方百计地威逼韩英,却始终没有从韩英口里得到半点东西.彭霸天又抓来韩英母亲,想以母女之情打动韩英,也遭到失败,于是决定杀害韩英.张副官为掩护韩英脱离虎口与追来的匪徒奋力拼杀,最后壮烈牺牲。

韩英脱险后,继续领导赤卫队和敌人进行斗争.最后,在红二军团的配合下,韩英率领赤卫队打回彭家墩,消灭了白极会匪徒,打死了彭霸天,粉碎了白匪妄想复辟的美梦。

下页:胭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