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国电影名片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归心似箭
来源:世界电影鉴赏辞典 类别:影音娱乐

1979 年 彩色片

摄制: 八一电影制片厂

编剧: 李克异

导演: 李俊

摄影: 杨光远陈振中

演员: 赵尔康 (饰魏德胜) 斯琴高娃 (饰玉贞) 吕志刚 (饰齐大爷) 芦永 (饰董光利)

〖电影简介〗

1939 年的寒冬,大雪盖地,北风呼号.东北抗日联军某部奉命集结,艰难地行进在崇山峻岭之中.穿越封锁线时,他们遭到了日伪军的伏击.连长魏德胜清醒之后,已经成了伪军的俘虏.他们打死了伪班长,“拣了命,却丢了队伍”,只得流浪、讨饭,去寻找、追赶部队。

在一个深山老林里,他们遇到了一群淘金者.小徐的伤没有痊愈,魏德胜决定留下,以后一起再走。

淘金者的王国有着严厉的常规.一天,人们发现了一个偷金的人,按帮规,必须处以死刑.魏德胜挺身而出,救下了偷金者.他以自己的正直与无私,赢得了“掌柜”齐大爷的敬佩.然而魏德胜始终惦念着部队,又踏上了艰难的归队之路。

途中,魏德胜被抓往煤窑做苦力,历经磨难后终于逃出.茫茫荒野中,他病倒了.玉贞姑娘冒着艰险把他救回了家中.人们知道这是一位抗联战士,便千方百计帮助他、保护他。

魏德胜的伤慢慢好了起来,玉贞对他产生了爱情.齐大爷、董光利都希望魏与玉贞成亲;但魏德胜仍然挂念着部队,谢绝了人们的好意。

红叶小道上,玉贞为魏送行.玉贞嘱咐道: “找不着队伍,千万回来! ”魏德胜劝她别哭了.她却一抹眼角,说: “谁哭啦? ”大雁高飞,魏德胜又踏上了归队之路。

下页:暴风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