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熬夜伤精,熬夜对身体的损害很大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网友提问:向您请教,熬夜怎么讲?超负荷当然伤身,那要是昼夜颠倒呢?比方说人家就是上夜班的,但每天可以保持充足的睡眠,作息也比较规律,这样对身体有害么?

彭博士回答:

熬夜对身体的损害:人体的恢复是在安静中恢复的,修行人进入禅定也可以得到休息,但是一般人需要依靠睡眠才能进入深度放松,以达到休息恢复体力的目的。

地球上的规律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万物在白天的时候活动,夜晚的时候潜藏,这是自然规律。人应该顺应自然界的规律,就会比较健康,否则,自然的规律就会反作用于人体。我们看到,自然界有一些动物是昼伏夜出的,比如猫头鹰、老鼠、猛兽等,但,都是短命的!

夜生活丰富的地区,人的猝死率都高,比如上海、北京、纽约等地的猝死率比其他地方要高很多。凡是夜生活丰富的人群,熬夜多的人群,平均寿命降低,如中关村的平均死亡年龄是53.4岁(2007年数据统计)。这个人群的特点是:熬夜、三餐没有规律、压力大、运动少……熬夜占了很大的比例。

凡是熬夜的病人,从脉象上来看,肝气虚的非常多见。前段时间就有一个1999年在北京中关村创业的老板找我看病,眼圈黑得不得了,害怕跟别人合影,一合影就两个熊猫眼,而且白天嗜睡,睡意袭来,即使对面坐着重要客户也要去睡觉,否则精力实在支撑不住!还有脂肪肝。这个人肾根不虚,心地比较清静,排除邪淫伤肾,细细问来,原来从1999年到2002年这三年基本上每周熬夜三次,身体就是那个时间消耗得太严重了,年轻身体好不觉得,一旦稍微虚弱就表现出来了。我用了健脾养肝的方法去治疗,并叮嘱十点之前睡觉,两个星期之后嗜睡消失,一个月之后黑眼圈缩小,慢慢褪去变浅。

我在2007年碰到一个老师,领导着一个比较知名的传统文化网站,我给她看病时她说:“我的习惯是早睡早起,也就是凌晨两三点钟睡觉,早上八九点钟起床。”她领导了一个公司,整个公司的职员都向领导学习,努力工作,毫不懈怠,坚持到深夜乃至凌晨都不睡觉。我去他们公司,看到端茶倒水、进进出出忙碌的年轻人,一个个面色晦暗,双眼血丝,疲劳无神,再看这位老师头发稀疏,面色浮红(一般人误认为是红润,其实是因为心火不降,脸色好像抹了胭脂一般),筋骨僵硬,为其诊脉发现她下焦虚寒,这是长期睡眠不佳导致的。这位老师身居高位,又是以自己的生活习惯为特长,我因此不好直接说明,只是为她开好温暖下焦阳气的药,并教她锻炼身体的方法,然后就告辞了,没有过多地劝谕。(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精进不等于熬夜,功夫不到勿模仿得定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