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寒凝经脉所导致痛经,九成因贪凉饮冷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您说的寒气是什么?我用热水袋腾腾肚子不就把寒气赶走了?”我说:“中医所谓的寒,不是单纯指温度上的寒,你用暖水袋腾完之后该凉还是凉啊。中医的寒指的是一种病气,六淫之一,通过热性的药物可以扭转它。”

说到这里,顺便介绍一下中医用药的道理:古人把人体的疾病原因大致总结为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因素,也就是自然界的六种状态,因为古人的思想认为“天人合一”,也就是自然界和人体是相应的。自然界中的每一种动植物都有自己的个性,性格比较平和的,古人认为可以长时期服用,就是粮食、蔬菜等,所以《本草》记载五谷类的性是平的,大都用“味甘、性平”来形容。那么自然界中得天地自然之气偏性比较大的,就可以用来作为药物,比如附子,生长在阴寒潮湿的山沟沟里,它的性味特点是“辛、甘,大热”,因此就具有抗寒的功效,可以用它来平衡体内的寒气。也就是说,中药其实就是利用大自然的植物的偏性扭转人体的偏性,从而达到治病的效果。
好了,书归正传,既然寒气痹阻中、下二焦,那就温阳化气,用辛甘化阳之品,我就给那个女孩子开了张仲景《伤寒论》的方子——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合四君子汤与干姜,一周之后手足寒大为缓解。因为没来月经,也不知道痛经好点了没有,但是她说了一个情况。

“大夫,我吃完您的药之后,肚子里面暖暖的,特别舒服。”我说:“对啊,给你开的是暖胃温经的药,当然会有这种效果了,而且……”“而且我都不用热水袋腾肚子都会感到温暖呢,我现在知道什么是你所说的寒和热了,其实不只是温度。”我说:“对了。”

就中医学理与临床经验引申陈述一下,我在临床上遇到的痛经患者,75%的表现为手脚冰凉,痛经时疼痛特点是疼的时候用热暖水袋放在小腹上就会缓解一点,还有腰酸沉、白带清稀、饮食怕凉、睡眠质量差,个别脸上还起青春痘,脉沉、舌苔白润。按照中医辨证,这一类痛经是因为寒凝经脉所导致的,追溯病因,95%都有贪凉、饮冷(即穿着不注意受寒,饮食生冷)的坏习惯,还有就是月经期不注意保暖(用凉水洗衣服、冬天穿短裙、夏天吹空调),这些都是得病的因素。所以奉劝女性朋友们,注意保暖、饮食温暖,就会少得很多病。

寒凝经脉不仅会导致痛经,还会导致卵巢囊肿、子宫肌瘤、附件炎、黄褐斑……各种妇科病,为什么呢?“女子以血为本”,寒凝经脉则气血凝滞不通,自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通的疾病。为了避免麻烦,养生从小就要培养好习惯。(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女性过度伤精,身体会发生明显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