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积极乐观的心态,有时比药物治疗更重要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美国哈佛大学的哈勃特博士和查尔斯博士曾对“笑”做出如下的定义:笑是一种缓解紧张,进入一种美妙状态的客观实在。而且真心的微笑,无论是对于笑者还是对于他人,都会收到一种奇妙的效果:人的心理得到充分放松,人体整个神经系统可从紧张状态下解放出来,人在这种状态下是最幸福甜美的。当然,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微笑才能有利于健康,如果强颜欢笑而内心苦楚的话,依旧没有效果。

无独有偶,法国一位名叫亨利·理班斯坦的医学博士也说:“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跑步的锻炼方式,它可以使肌肉强壮,加强心律,加快脉搏,扩张支气管,加速肺部换气;不仅等于给内脏按摩,而且也等于给小腹和胸大肌推拿,由于吸收了更多的氧,因而也净化了血液。另外,笑能提高工作效率,祛除劳动的疲劳,对神经过敏或容易暴躁发怒的人来说,是一剂良药。人在笑的时候,脑子里会产生儿茶酚氨和其他荷尔蒙,这些物质能使体内自行产生吗啡,有利于镇静。”故而根据笑的生理效应,亨利博士发出忠告说:“为了你的健康,不应当放弃任何开怀大笑。”

因此,科学家认为,鼓励人们尽可能地发挥人生的光明面,用行善、助人、欢乐、爱护与情感来充实生活,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人生,是有助于健康、消除“愁眉打百结”和减少疾病的有效之举。一个情绪开朗的人,应是嘴边常挂三分笑的乐者,尽管生活中不免有烦恼和挫折,却能有效地调控自己的情绪。

中医认为,七情当中,唯有“喜则气缓”,适度的喜悦,可以使气脉缓和通畅。心结打开,气结就打开,肿瘤多数是因为气结所致,经常发自内心的微笑,就会使神经肌肉放松,气血就会流行通畅,肿瘤化为无形。抗癌明星宛庆余的抗癌心语:“积极乐观的心态,能大大提高人身体的免疫力,很多时候比药物治疗更重要。”

下页:坚持腹式呼吸,可收到强身延龄的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