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高跟鞋与骨关节病、妇科疾病、剖宫产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高跟鞋在意大利叫“Stiletto”,原意为窄细的匕首,含有尖锐、性感、致命的意思。不过,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高跟鞋这把匕首却是双向的:另一端瞄准我们自家的身体健康。我们双脚被达芬奇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设计”。两只脚掌合共拥有五十二块骨头,已经是全身骨头总数的四分之一。它们结合筋肉,发挥结构性避震功能,“而由这两只脚合作踏出的每一个步伐,都毫不马虎地展现出粗细有致的流利动作”。鞋型款式与足部健康密不可分,一般的情况下穿鞋跟高度适宜的鞋子可使全身的体重均匀分布于全足,但高跟鞋过高且细的跟部以及过于尖窄的鞋尖,却改变了全足均匀承受体重。当女性朋友穿上高跟鞋之后,骨盆前倾、身体前倾、重力线前移,全身重量落于脚掌且受力集中在脚趾,为了维持稳定,势必采取挺胸、翘臀、绷紧小腿、腰后伸等姿势重新建立平衡。且由于穿了高跟后,缩短了脚跟着地的时间,步态比平常提升得更快。所以换句话说,优雅的女士们其实只用了脚尖来走路,于是对身体造成如下损害:

①脚的损伤

在力点转变下,首当其冲的是拇指关节,动辄屈曲到六十至九十度,本来平摊于足底的全身体重一下子压缩在拇指关节上,使拇指形成外翻、变形、囊肿、神经瘤。据估计,单单香港便有十五万人有拇指外翻的问题,当中一半都跟穿高跟鞋有关。而在拇指关节失去活动能力成为一个僵硬的平台后,步态作出病态性补偿调整,把压力分配到其他脚趾上,而高跟鞋的尖头却进一步把五只脚趾塞进只能容纳四只脚趾的空间内,加剧压力分布不均的问题,造成趾间神经炎、趾囊肿进而纤维化的反应,使神经萎缩、血供减少,导致脚掌及脚趾发生难耐的灼痛感,关节炎和骨刺等问题接踵而至,严重的须用外科手术来纠正。高跟鞋所造成的损伤还有引发足弓塌陷或消失。当足弓消失后,会影响正常的步态行为,走路变得非常费力,且使体重异常地传至前足。足弓对人体的影响很大,以前部队在招收新兵时,如果没有足弓就不能参军。野战部队的行军要求迅速而又需要耐力,良好的足弓会缓解体重的压力,适应长途奔袭,反之,没有足弓走路就非常容易疲劳,不能耐受长途行军,因此足弓的检查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列入参军身体审查中。高跟鞋还会使后足及踝关节处于局部高压力状况。任何穿高跟鞋的女性,如果忽略后跟骨块所受的周期性应力,就容易产生疲劳性骨折或足后跟疼痛。

②小腿的损伤

由于高跟鞋提升脚跟,小腿后部的肌肉长期处于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导致有些女性产生肌腱短缩,长年紧绷还可能导致小腿肌肉损伤。至于何谓“长年”,按骨科医生的说法是“一日五六小时、一周五日、维持两至三年”。一般平素脚踏高跟的白领丽人都不难“达标”。

③腰胯的损伤

有学者专门作研究,探讨穿高跟鞋对中青年女性腰椎生理曲度的影响。对20例健康中、青年女性志愿者在穿不同高度的高跟鞋后,摄立位腰椎X线侧位片,测量腰椎曲线指数(LCI)、腰椎前凸度(Cobb角)和骶骨倾斜角(SSA),并对其进行2km行走试验,调查腰背不适情况。最终得出结论:穿高跟鞋可使腰椎生理曲度增大,易引发腰痛。因为重心的转移,身体不得不通过调整站姿来重组平衡。也就是说,腰椎增加的弧度,是为了抵销穿高跟鞋后整个人前倾的压力,把原本分散在整条腰椎的压力,聚焦到第四、五节的凹陷处,容易导致腰背痛。由于过度的腰后伸使腰背肌收缩绷紧,腰椎小关节剪切应力增加,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腰背肌、关节囊及小关节易发生劳损,产生腰背痛。当然,穿着高跟鞋,下肢不得力,站立和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腰扭伤。扭伤时肌肉、韧带发生程度不等的撕裂和微量出血,可表现为急性腰痛,也可加重原有的腰痛症状。
此外,研究表明,穿过高的高跟鞋时足跟上提,由于躯体重力的关系,使腰椎代偿性前凸,髂骨整体向后方倾斜,耻骨弓向后下方移位,使骨盆的倾斜度过大,产前易形成“胎头高浮”、“悬垂腹”、“跨耻征阳性”等表现,促使医生倾向于选择剖宫产。(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尖锐高跟鞋损伤脚、膝关节、腰和脊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