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元气与胃肠消化系统,有人为何偏食厚味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泄精会直接导致冲脉元气的损伤,最终造成多气多血的足阳明胃经气脉的衰竭,长此以往,胃气不足,就会感到胃脘涨满、食欲不振,只有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后,才能打开食欲,因此造成恶性循环,这就叫作“嗜食辛辣”。反过来,辛辣的饮食又会耗伤胃阴,表现为反酸、烧心、恶心、呕吐、便干等,还会导致胃消化系统的各种器质性病变,如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痔疮等。

我们反观社会现象,早年在北京、上海的大城市,其饮食口味多为当地习惯,而近年来,四川口味、成都小吃遍地都是,麻辣、酸辣、辛辣的厚重口味似乎越来越受欢迎,很多年轻人好像没有辣椒、孜然、花椒等刺激性调味品,饮食就无法下咽。这一方面说明饮食口味在地域上呈现多元化趋势,毕竟大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比重较大,其中四川、云南、湖南、陕西等地人们的饮食口味因地域特点,其本身就偏辛辣;另外一方面,也与伤精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房事过频和熬夜,一般来讲第二天都会胃口不好,口中无味,喜欢吃一些辛辣厚味以刺激食欲。

中医所谓的“厚味”,即食品味道厚重,如辛、辣、麻、过咸、过酸等,它与“肥甘”,即油腻、甜腻的食物,和在一起称为“肥甘厚味”。厚味伤脾,肥甘生痰。辛辣的饮食会耗伤胃阴,表现为反酸、烧心、恶心、呕吐、便干等,还会导致胃消化系统的各种器质性病变,如慢性浅表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痔疮等等。肥腻油腻的食品,阻滞脾胃健运,导致消化不良以及胃肠功能紊乱,还会继而引起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表现。因此古人养生倡导粗茶淡饭的饮食原则。明朝御医龚廷贤所著养生专书《寿世保元》中也说:“善养生者养内,不善养生者养外。养内者以活脏腑,调顺血脉,使一身流行冲和,百病不作。养外者咨口腹之欲,极滋味之美,穷饮食之乐,虽肌体充腴,容色悦泽,而酷烈之气,内浊脏腑,精神虚矣,安能保全太和。”所以,应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膏粱厚味,以使神清体健,从而达到益寿延年的目的。(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消耗元气最剧烈的途径是真的动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