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当前
中药治疗反应--排病反应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疾病经皮毛、孔窍、情志以及其他方式向体外排出所出现的反应,称排病反应。排病反应复杂多变,我们在此简单介绍如下:

①排寒气反应。对各种寒邪所致的疾病,只有将陈寒排出体外,疾病才能治愈。经临床观察,寒邪的外排,多以感冒、喷嚏、流涕、腹泻等方式排出,或从经络的一些孔窍及四肢末梢排出,还有少数患者从呼吸之气及放屁中排出。如支气管哮喘患者经治疗后,出现无原因的感冒、喷嚏、流涕以及呼吸之气极为寒冷的现象;妇女坐月子期间所患的风寒痹症,经治疗后,常常出现四肢末梢向外冒凉气的感觉。

②情志抑郁所致的疾病,多以情志方面的反应及肛门排气和呃逆等形式排出。一般女性患者经治疗后,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烦躁、悲伤、委屈欲哭等情况,数日后自然消失,疾病亦随之显著缓解或痊愈。肝胃不和的患者常出现大量的肛门排气,或经食道从口腔大量噫出。

③痰湿所致的疾病,多以大量咳痰、无诱因的尿频、腹泻、大量排汗等方式排出。

④火毒所致的疾病,多以疮、痒、肿痛、发烧、尿赤、肛门灼热、腹泻等方式排出。

⑤瘀血所致的疾病,多以皮下瘀斑、便血、咳血、月经等排出。

⑥失眠及嗜睡,几乎是每一个患者都能够遇到的现象。这是人体精气神进行自身良性调整的一种表现,元气恢复必须通过睡眠补养。

⑦气感反应。临床上很多患者接受治疗后,身体的某些部位常常出现麻、胀、凉、热、酸、重、痒及虫爬、蚁走感,或出现患病部位不自主地跳动、抽搐。这是元气运行旺盛,在打通瘀滞的经络时所出现的必然反应,这与练气功或静坐时所出现的“八触反应”是类似的。

⑧发热反应。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发烧现象,这是机体免疫能力正在提高的表现。

⑨胃肠道方面的反应。胃肠道的反应在整个疾病治疗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身体疾病的恢复过程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而能量的来源是靠胃肠道所消化的食物精微来提供,另外,胃肠道又是多数病邪向体外排出的通道,因此,它的反应是极为复杂的。出现便秘、腹泻、食欲大开、食欲不振等等反应,这都与胃肠道的正—反方向的大幅度功能调整有关。

下页:中医的方法论是整体观、辨证论治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