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广置义田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懿行录》)

明华亭顾正心,字仲修,父中立,仕至广西参议。正心好行其德,尝捐银十万四千七百两,买义田四万八百亩,散华、青两县之供役者,赋役赖以不困。时代巡莅松,除夕禁爆,有市民犯禁,误系正心于狱。见狱中之寒者,给以衣;饥者,给以粟;罪可赎者,代为完纳,囹圄几为一空。又捐赀修葺狱室,往往施恩于不报之地。后两台上其事,钦授光禄署丞,从祀乡贤。

[按]范氏义田,流芳千古,然止及同姓,未必及异姓,田止以百计,未必至四万有余。顾君所为,何其迈前人而杰出乎!据其福报,此时定在六欲天宫,飞行自在,享受无极之乐矣。

【白话译文】

明朝华亭县顾正心,字仲修。其父顾中立,官至广西参议。顾正心喜好修福积德,曾捐十万四千七百两银买义田四万八百亩,分散于华亭、青浦两县,分给那些无力上交赋税的农户。因此,两县上交赋税依靠这些义田,便不再困难。有一年岁末,代理巡抚到松江府,禁止除夕燃放烟花爆竹。有市民触犯禁令,捕役误把顾正心抓进监狱。正心见到狱中寒冷的人,就送给他衣服;见到挨饿的人,就送给他饭食;见到罪属可赎的,就代他交纳赎金。监狱中的罪犯几乎被他赎救一空。他又捐钱修理狱室,往往施恩于无有回报之处。后来两县地方官把他的事迹上报,皇帝授予其光禄署丞,入当地贤祠享受乡祀。[按]宋朝范仲淹购置义田,流芳千古,然而受惠者只及同姓,未必及于异姓,义田也只有数百亩,未必多至四万多亩。而顾君之义举,已超越前人,是何等杰出啊!据其福报,此时一定在六欲天宫中飞行自在,享无极之乐!

下页:独成胜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