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人身有古大今小之殊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人寿当减劫时,每过百年,其身短一寸,千年则短一尺。释迦如来出世时,人身皆长八尺(佛之化身,一丈六尺)。今已过二千余年,当短去二尺,故今世之人,大抵以六尺为上下。总之寿增,则其身随时而大;寿减则其身随时而小。至疾疫灾后,寿命愈促,身形愈小,或二?(*以手度物)手,或三杰手,所可资食,稊稗为上;人发衣服,以为第一;资身之具,皆作刀杖之形(今妇人簪珥已有作刀斧形者)。  [按]有人发隋唐以前古墓,有骨粗大,较今时人骨,长二尺许。尝考《天人感通记》云:蜀都旧址,本在青城山上,今之成都,乃大海也。昔迦叶佛(*过去七佛之一,在人寿二万岁时出世,比释迦牟尼佛早)时,有人从西耳河(*古称叶榆泽。即今洱海,又名西洱海。在今云南大理县东)边回,舟过于此,见岸上有兔,引弓射之。不知兔乃海神也。大怒,遂踏翻其船,而壅沙成地焉。后至晋朝,有僧见地上多裂,掘之,得人骨船底。骨皆长三丈余,以迦叶佛时,人寿皆二万岁故也。又尝读《孔履记》:孔子之履,当今之官尺一尺三寸,则孔子之足非犹夫今人之足矣。又尝读《周礼》云:柯长三尺,博三寸,则昔人之手非犹夫今时之手矣。甚至服物器皿,凡在百年前者,必较大于今人,岂非身形渐小,物亦随之而小乎?

【白话译文】

人的寿命处于减劫时,每过一百年,身体的高度就缩短一寸,一千年就短一尺。释迦如来出世时,人的身高是八尺(佛之化身一丈六尺高)。距今已过两千多年,当缩短两尺,所以现在的人大抵身高在六尺左右。总之,寿命增长时,身体也随之高大。寿命减少时,身体也随之缩短变小。至疾病、瘟疫灾难后,寿命就更加短促,身形也愈加矮小,或二搩手(一搩手,张开中指与大拇指的长度)、或三搩手那样高。可以供人吃的,草籽已是最好的粮食;所穿的,以头发当衣服算是第一。凡日常用具,都制作成刀剑棍棒之形(现今妇女的发簪耳环已有做成刀斧形状的了)。[按]有人发掘隋唐以前之古墓,其骨骸很粗大,比今时之人骨更长两尺多。曾考证《天人感通记》,其中提及四川成都的旧址本在青城山上,现在的成都,曾经是大海。过去迦叶佛时,有人从西耳河(又名西洱海。在今云南大理县东)边回来,乘船路过此地,见岸上有只兔子,就用弓箭射它。不知此兔原是海神所变。海神大怒,即踏翻其船,堆积蜜沙填洱海而成平地。后来到了晋朝,有僧人见地上有很多裂口,就挖掘之,得到许多人骨和船底。其骨长三丈多。因为过去迦叶佛时,人的寿命是两万岁的缘故。又曾读《孔履记》,孔子之鞋,相当于现今官尺一尺三寸。可见孔子那个时代人之脚与今人之脚,其大小是有差别的。又曾读《周礼》,说斧柄长三尺,宽三寸。可见古人之手与今人之手,其大小也不一样。甚至衣服、器孤等,凡在百年以前的,一定比今人所使用的大。岂不是身形渐小而使用之器物也随之变小了?

下页:人福有古重今轻之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