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原序
类别: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易》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书》言:‘作善,降之百祥’。左氏言:‘祸福无门,惟人所召’。故知福善祸淫,乃宇宙中必然之理。三教宗旨,无异同也(*犹言无异)。儒者闻因果之说,出于释氏,遂以惠迪从逆、吉凶影响之事,尽归佛门。谓人死无复有后世,善恶不皆有报。而无忌惮者,遂乐得为小人矣。

文昌帝君,现圣贤身而为说法,著《阴骘文》,以训士子。发端即曰:‘吾一十七世为士大夫身’,明乎人生必有后世,未尝断灭也。继之以‘如我存心,天必锡(*同赐)福’,明乎善恶必有征应,纤毫不爽也。迨其篇终,直曰:‘见先哲于羹墙,慎独知于衾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尤见救世苦心,真诚切挚。非皆吾儒所当奉以周旋,罔敢陨越者乎?玉峰周子,纵观三教之书,折衷百家之论,为之句诠字释,缕析条分。而又推广其未尽之旨,发所未闻,扫尽迂腐之庸谈,大破管窥之陋说。滔滔十万余言,号为《阴骘文广义》。萧子颂僖读而快之,惜其剞劂(*指雕板)未半,即捐赀(*同资)领袖。又得顾子受祺、金子尧封、罗子允枚,协力襄赞。于是清河昆仲,踵而成之。工既竣,周子索序于余。余读讫叹曰:‘君可谓垂训以格人非。敝邑诸公,可称捐赀以成人美。善与善遇,相得益彰。但愿见者闻者,身体力行,更相化导罔俾。’元皇宝训,徒托空言。则相与有成者,又不独在二三君子矣。跂予望之。娄东唐孙华撰。

【白话译文】

《易经》上说:“积善之家,必有泽及后代之吉庆。”《书经》上说:“人能勤行善事,天必赐以百祥。”史家左丘明说:“人之祸福不定,都是人们的所作所为自招。”由此可知,行善得福、淫恶招祸,是宇宙中必然之原理。儒、释、道三教宗旨本来互不矛盾。后世儒学之人闻因果报应之说出自佛教,便将惠迪吉、从逆凶,善恶报应如影随形、响必应声之事,尽归佛门。他们认为人死后不再有后世,善恶不完全都有报应。因而,那些肆无忌惮者便乐得为小人了。

文昌帝君,现圣贤身而为众生说法,著《阴骘文》以训诲读书人。一开端就告诉人们:“吾一十七世为士大夫身。”说明人有今生必有后世,并不曾断灭啊!继之以“如我存心,天必赐福”。明确指出为善或为恶,必有征验报应,纤毫不会差错。及至篇终,直言劝勉说:“见先哲于羹墙,慎独知于衾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更加体现其救世苦心之真诚切挚。这些金玉良言不都是儒学之人所当奉以周旋而不敢违越的吗?玉峰周安士先生,广览三教典籍,折衷百家言论,为《阴骘文》每句每字作诠释,缕析条分。而又推广其未完尽之旨趣,发挥前所未闻之妙义,扫尽不切实际之庸谈,大破见识浅薄之陋说。滔滔十万余言,号为《阴骘文广义》。萧颂僖先生一读之下,爱不释手。可惜全书刊印还未及一半,他当即捐资发起筹集。又得顾受旗、金尧封、罗允枚等善士协力襄赞,于是清河昆仲,继踵促成。版刻完工,周先生邀我写一篇序文。我读后赞叹道:“君可谓是垂训以格除人之过错,敝邑诸公可称是捐资以成全人之好事,善人与善人相遇,相得益彰。”但愿见者闻者,勉力从自身做起,进而化导他人。不使文昌帝君宝训,徒托空言,则共有所成的,又不只是二三君子而已。这是我衷心所企望的。娄东唐孙华撰。

下页:文昌帝君阴骘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