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天欲观
来源:安士全书 类别:受持篇

(此观成时,识得天福轻重缘由,是为因他觉悟方便门)

骇矣娑婆国,无一不爱色。上自诸天仙,下至于蚤虱。凡有形识者,皆被业波汩。但其轻重间,不啻天渊隔。福重欲斯衰,孽重情偏迫。观彼聚淫犬,贪心何太赫。腥臊一牝狗,群雄爱彻骨。强者踞其肩,弱者绕其侧。已遂斯愿者,扬扬独自得。拖舌靡两耳,惭愧全不识。蓦有狠心人,大杖殴其脊。一片好恩情,俄倾丧魂魄。天上视人间,其理亦可格。更超天外者,如来大威德。

四王天、忉利天第一《楼炭正法经》云:四王、忉利行欲之时,男女形交,同于世人,而不泄精。夜摩天第二夜摩天上,喜相抱持,或但执手而为究竟。兜率天第三兜率陀天,意嬉笑语,即为究竟,不待相抱。化乐天第四化乐天中,共相瞻视,即为究竟,不待笑语。他化自在天第五他化天中,但闻语声,或闻香气,即为究竟,不待瞻视。

【白话译文】

娑婆真可怕,无一不好色。上自诸天仙,下至于蚤虱。凡有形识者,皆被欲海没。其业力轻重,又有天渊别。福大欲越淡,孽重情偏浓。看那聚合犬,贪心何等烈。腥臊一母狗,公狗爱入骨。强者踞其上,弱者绕其侧。已遂其愿者,洋洋独自得,拖舌耷两耳,全不知惭耻。蓦有狠心人,举棍打其脊,一片好恩情,顿然化乌有。天上看人间,其理可类推。更有超天外,如来大威德。唯有皈依佛,永劫超生死。

《楼炭正法经》上说:“四天王天、忉利天的天人行欲之时,男女形交,同于世人,而不泄精。”夜摩天中天人行欲时,喜欢相互拥抱,或只拉着手就很满足了。兜率陀天中天人行欲时,彼此笑语交谈就已满足,不需拥抱。化乐天中天人行欲时,相互对视就已满足,不必说笑。他化天中天人,只听到对方说话声音,或闻到对方身上香气就已满足,不需相见。

下页:因缘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