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欲海回狂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现在觉悟第五
类别:受持篇 作者:周安士

见妻妾产育,受诸苦恼,当作累他想,默念佛号,愿其世世不受女身,往生佛国;见子女疾苦,及诸产育,亦当作累他想,度脱想;见婢媵怀抱儿女,亦当作累他想,度脱想。遥想数世后子孙,代代娶妻,代代嫁女,代代产育,代代生死,亦当作累他想,度脱想。(四条,初因见生觉,次因想生觉。)

随喜功德第六

见贞节事;见贫女、长女得嫁;见人夫妇复合;见善书。见人离欲出家,皆当赞成,助之欢喜。(五条,初世间功德,次出世间功德。)

罪灭之相第七

忽然不想欲事;忽然觉女身污秽;忽然厌恶娼优;忽然欲毁淫词小说。忽然发慈悲心;忽然信因果;忽然肯布施;忽然尊信三宝;忽然自知将来必死;忽然厌恶此身,发出世之想。(十条,初专以淫见,次不专以淫见。)

【白话译文】

见妻妾生育儿女,承受众多苦恼,当想是自己拖累了她们,心里默念佛号,愿其生生世世不再受女身,往生佛国净土。见子女生病及生育之苦,也当想是自己拖累了他们,愿其永脱轮回,往生净土。见婢媵怀抱儿女,也当想是自己拖累了她们,愿其永脱轮回,往生净土。遥想后世子孙,一代又一代娶妻、嫁女、产育、生老病死,也当想是自己拖累了他们,愿其永脱轮回,往生净土。

(见到以下事情,要生起随喜功德之心)见女子恪守贞操。见贫女、大龄女能顺利出嫁。见夫妇和好,破镜重圆。见善书出版流通。见人离欲出家修行,皆当赞叹助成,令生欢喜。

忽然不想男女欲爱之事。忽然觉得女身污秽。忽然厌恶娼优。忽然要毁掉色情词曲小说。忽然生起慈悲之心。忽然相信因果报应。忽然乐意布施。忽然对三宝生起虔诚信仰。忽然自知将来必定会死。忽然厌恶自己身体,生起出世求解脱之渴望。

下页:经要门